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市场观察 » 正文

华锐风电放假门继续发酵走出困境受挑战

日期:2012-12-25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付常银

能源财经

2012
12/25
07: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锐风电 放假门 困境

    国际能源网讯:不断发酵的华锐风电 “停工放假”事件仍在继续。从12月10日本报刊登 《华锐风电停工放假已达407人 前景扑朔迷离》文章起,据华锐内部员工向本报记者透露,截至12月18日,又新增了64人到“停工放假”名单中。

  名单或许还会继续变长。

  据华锐内部员工说,无奈的“停工放假”,既离不开行业的困局,也与企业内部的管理不善脱不了干系。在他们的眼中,代理总裁尉文渊一上台,就强硬地挥舞着大棒,变相地让他们离开。

  名单继续加长

  从11月15日到12月18日,已经有471名员工被列入了华锐风电的“停工放假”名单中,这比最初曝出的350人,增加了一百多人。

  “停工放假”到底有没有触及法律风险呢?

  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赵洪升律师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取 ‘停工放假’的方式不合理,至于孕妇更应该得到保护,‘停工放假’这一做法依据的是《北京市工资支付办法》第二十七条,这一规定与2008年劳动合同法第四条相违背,涉及到劳动时间和报酬等重大事项必须要经过职代会,与工会协商,停工放假也侵害员工的再就业权(不解除劳动合同,社保关系不终止,员工无法找工作)。”

  质量部的徐朗(化名)提醒记者关注一下北京市的最低工资标准,“北京制定的最低工资标准太低,让一些厂商等钻空子。”

  依据《关于调整北京市2012年最低工资标准的通知》,“我市最低工资标准由每小时不低于6.7元、每月不低于1160元,提高到每小时不低于7.2元、每月不低于1260元。”

  对于复工时间,华锐风电没有给出承诺。华锐风电的这些员工或许会经历一个漫长的假期。

  “‘停工放假’的名单应该还会变长。”刘明(化名)说,“我现在经常和记者聊,感觉有些累了,但是也很无奈。”

  内忧外患

  记者共约访了四位来自不同部门的华锐风电员工,除市场部员工表示“工作紧张,不方便接受采访”外,其他人都对华锐风电表现出“又爱又恨”的纠结。

  随着产业政策的缩紧,国家能源局要求各省区市严格执行风电项目核准计划,不得擅自核准计划外风电项目,华锐的高额库存已经超过80亿元,资金链岌岌可危。

  据华锐风电内部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管理层介绍,华锐风电已通过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来补充流动资金。11月21日华锐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为缓解现金流压力,保证其正常经营周转和业务发展需求,将部分闲置募集资金9.3亿元用于暂时补充流动资金。

  “华锐生产单一产品的危险太大,在其最鼎盛的2010年,就应该进行多元化发展。”刘明说,华锐每年的大小专利可以达到上千项,但是,真正应用到生产中的却很少,应该加强科研与技术投入,并且促进专利应用。”

  湘潭电机股份风电部部长潘文威同意刘明的观点。他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华锐风电没有核心的技术。关键技术都是买来的,只是企业员工多些,企业规模大些,整体实力并不能算是风电行业的‘龙头老大’。”

  潘文威还提出一点,“华锐选的是带齿轮箱的双馈发电机型,故障率很高,配件更换的成本也很高。这也影响了华锐产品的质量。”

  另外,相对于金风科技进军叶片领域,拉开整合序幕和三一电气放弃风电业务而言,华锐风电确实没有迈开改革的步伐。

  在风电行业入冬的今天,风电设备制造企业纷纷寻求与发电企业的合作,而华锐风电依旧孑然一身。“没有靠山”也被业内人士解读为华锐陷入困境的重要原因。

  据刘明说,目前,华锐风电与业主的关系也不是很理想,“现在有供应商来问华锐要账了。”

  针对华锐内部员工提出的以上问题,华锐方面并没有给予证实。

  作为政策导向性的行业,中国风电业的发展轨迹多是贴合政策路线。现在政策利好不再,行业已陷入整体困境中。

  走出困境?

  尉文渊出任华锐风电代总裁已经约三个月,这位资本市场的传奇人物,似乎并没有顺利地带华锐“走出低谷”。

  质量部的徐朗告诉记者,“除了裁员、停工放假,公司还有其他战略方面的成型文件,已经开始内部调整。”

  陷入困境的华锐风电开始把“双海”战略作为突破口。上述华锐风电内部管理人士告诉记者:“华锐成立了 ‘华锐风电国家能源海上风电技术装备研发中心’,已开发出具有全球领先水平的3兆瓦、5兆瓦和6兆瓦陆地、海上和潮间带系列风电机组,并进行10兆瓦及以上更大功率风电机组技术的研发。5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已经投入运营, 6兆瓦风电机组也已在江苏完成调试并网。”

  “另外,华锐风电早已开始对新兴市场进行布局,印度、加拿大、土耳其、巴西、非洲等新兴市场,都是未来华锐风电发展的重要掘金地。2011年,海外业务份额是0.77%,截止到2012年上半年的海外业务份额为9%。公司预计到2015年,海外业务将占到举足轻重的地位。”

  同处在风电行业的潘文威认为,风电企业要想发展,“要在保障质量下控制成本,先活下来。然后采用发电机优化设计、零部件国内采购、批量采购等措施,提升自身竞争力。”

  他说:“而对于中国风电行业,不能大跃进。首先要提高风电行业市场的进入等级,然后要改变风电企业评估体系,不能仅按生产量来评估一个企业实力,应该综合考虑其产品质量、故障率和发电量。最后,在目前阶段,国家对风电还要进行补贴。”

  风口浪尖的华锐风电,依旧负重前行。除“停工放假”风波,盐城项目被指是“空壳”、更改风机保质期、贴发票避税等都令这个昔日的 “风电奇迹”雪上加霜。

  风电巨头的光环和1000元的“放假”工资看似不成比例。据记者了解,很多“被放假”的员工都已经开始寻找自己的下一份工作。

  对于华锐风电的未来,华锐风电方面并没有给记者回复。刘明是悲观派,他猜测华锐风电是熬不过这个冬天了,会抛售股权,然后,曾经的风电神话陨灭;而徐朗却是乐观派,他看好风电行业的未来,相信自己供职的公司。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