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展望 » 正文

煤炭供应未来数年仍将紧张

日期:2008-03-03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魏曙光

能源财经

2008
03/03
09: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供应

    来自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我国原煤产量为25.23亿吨,进口煤炭5102万吨。分析人士预计,未来数年内我国煤炭供应形势仍将紧张。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五年来,全国煤炭工业取得长足发展和进步, 全国煤炭产量大幅增长。全国原煤产量由2002年的14.15亿吨增加到2007年的25.23亿吨,增长了78.3%,年均煤炭产量增长12.26%;煤炭在中国一次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中的比重分别占76%和69%。

  从安全生产角度来看,形势开始稳定好转。煤矿瓦斯治理和整顿关闭两个攻坚战成效显著,全国煤矿事故死亡人数由2002年的6597人降到2007年的3786人,下降45.9%;煤矿百万吨死亡率由4.94下降到1.485,下降69.94%。经济运行质量稳步提高。2003年全行业开始实现扭亏为盈,2007年规模以上煤炭企业预计补贴后实现利润总额950亿元;已有28家企业成功上市,直接融资1521亿元。

  与此同时,煤炭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至2007年底,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达到7066家,其中原煤年产量超过千万吨的企业34家,产量规模超过11亿吨,所占比重达到了45%。与此同时,科技进步明显加快。煤矿机械化开采、信息化管理技术被广泛推广应用,全国超过千万吨的大型现代化矿井(露天)有14座;已建成安全高效矿井219处,产量达7.05亿吨、矿井机械化程度达到98%。

  目前,全国煤炭价格在今年头两个月中已经上涨超过50%,而且全国各地的电荒情况依然十分严重。同时,煤炭价格和石油价格都出现直线上涨。东方证券商品市场分析师指出,随着越来越多的投资基金涌入整体商品市场,作为对通胀的避险,原油期货的金融属性越来越强烈。而作为重要能源市场角色的煤炭必将受此影响,创出新的记录高点。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