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多条煤运铁路在建 运力集中释放考验煤炭业市场

日期:2012-08-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本站整理

能源财经

2012
08/18
10: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铁路 煤炭业

  国家发改委近日下发《煤炭工业发展“十二五”规划2012年度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方案提出“开工建设宁西复线,蒙西、陕北至湖北、湖南和江西的煤运通道”。记者通过业内人士了解到,目前,我国多条煤运铁路在建或计划建设,预计2014年左右,长期困扰我国煤炭业的铁路运力瓶颈将得到解决。不过,随之而来的可能是煤炭业更为激烈的市场竞争。

  多条煤运通道在建

  上述方案中所说的蒙西至江西的煤运通道是国家发改委今年年初核准的项目。按规划,这条铁路途经煤炭最为富集的内蒙古鄂尔多斯(600295)和陕西省榆林,并直通中国煤炭较缺乏的华中地区,是“北煤南运” 新的国家战略运输通道。通道规划设计输送能力为2亿吨,建成运营初期输送能力达到1亿吨。

  煤炭“十二五”规划提出,铁路规划煤炭运力30 亿吨,可基本满足煤炭运输需要。据悉,2011年全国铁路发运量达17.2亿吨,距30亿吨的运力目标尚有10多亿吨的运力增长空间。

  “十二五”期间,铁路运力重点区域晋陕蒙(西)宁甘地区调出量预计达到14.3 亿吨,铁路规划煤炭外运能力约20 亿吨。这一地区将新建、扩建许多条铁路干线和支线。目前,张唐铁路(蒙煤外运通道,京包铁路的张家口至曹妃甸港)、内蒙古锡林郭勒经承德至曹妃甸港、山西中南部铁路(吕梁至日照港等三条重要的煤炭运输大通道已经开工建设,预计2014年前后投产。此外,内蒙古准格尔至曹妃甸,内蒙古赤峰至锦州港,连接大秦铁路的准朔铁路(准格尔至朔州)的铁路都在建设。

  仅从鄂尔多斯一个市看,这里将规划建设“四纵三横”铁路网。

  运力集中释放利空煤价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人士称,2013年开始,规划中的煤运铁路将逐步释放运力,2014年之后,煤炭运输瓶颈将打破。铁路建成后煤炭运力改善,方便了煤炭运输,但对于维持煤炭价格,无疑是利空。

  我国煤炭储备主要在山西、陕西、内蒙古,而需求主要来自东部、南部地区,煤炭运输呈现“西煤东运、北煤南运”格局。作为煤炭运输的主要通道,铁路运力能否满足下游需求,直接影响到煤价。长期以来,我国煤炭铁路动力一直不足。运力不足支撑了煤价高位运行。而“十二五”各条煤运通道建成后,煤价少了一个支撑因素。

  招商证券煤炭分析师卢平表示,“三西”(山西、陕西、内蒙古西)煤炭的出海通道到2014 年之前基本将依靠大秦和朔黄线,运力维持在6 亿吨左右。“十二五”规划的铁路煤炭运力30 亿吨一旦实现,对煤市的冲击可想而知。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