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气候变化 » 正文

UNDP:气候变化或使人类发展倒退

日期:2007-12-15    来源:《财经》  作者:李虎军

能源财经

2007
12/15
12: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气候变化

    如果不尽快采取措施的话,气候变化很可能使得整个人类的发展出现倒退;而全世界的贫困人口更将成为最直接的受害者。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今天(11月28日)在北京正式发布的《2007/2008年人类发展报告》,以极其严厉的措辞发出了上述警告。

  据《财经》了解,这也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第一次以气候变化作为年度人类发展主题。2006/2007年度,其关注的话题是水危机。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专门为这份名为《应对气候变化:分化世界中的人类团结》的报告撰写的文章中称,这份报告“敲响了警钟”。气候变化会带来“双重灾难”:首先是贫困人口的发展倒退,接着是全人类长期遭受威胁。

  虽然类似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也难以避免飓风等气候灾难的破坏,但报告指出,气候灾难仍然主要集中在贫困国家。在发达经济体组成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成员国,人们遭受气候灾难的可能性是1/1500;而在发展中国家,这一比例却高达1/19,相差近80倍。

  根据预测,到2080 年,全世界缺水人口将增加18亿,冰川消退和降雨模式变化将对南亚北部以及中国华北等地区带来严重生态危机。此外,洪水和热带风暴还将造成孟加拉、越南、埃及等沿海和低洼地区数以亿计的人流离失所。

  UNDP人类发展处处长凯文·沃特金斯(Kevin Watkins )给出的说法是:在全球范围内,预计将有3.6亿人成为“气候变化难民”。

  尽管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温室气体排放中占据的份额日益增多,但报告强调,富国仍然是造成这笔沉重的“气候遗产”的主体。

  根据1997年达成的《京都议定书》,发达国家(美国和澳大利亚未签署这一议定书)需要在2012年以前实现规定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很多发达国家可能无法实现既定的减排目标。

  即使以最为激进的欧盟为例,报告指出,欧盟国家平均起来仅减排了2%,距离《京都议定书》规定的到2012年减排8%的目标仍相差较远;而在加拿大,目前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反而比1990年增加了27%,而该国的承诺是到2012 年减排6%。

  报告建议,发达国家到2020年应实现在1990年水平上减排30%,到2050年至少减排 80%;而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主要排放国家也应在2020年达到峰值,然后到2050年减排20%。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执行主任阿希姆·施泰纳(Achim Steiner)在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解释说,鉴于发达国家对气候变化问题负有主要历史责任,因此希望它们进行深度减排;而发展中国家也需要减缓碳排放的上升幅度,并逐步向低碳经济过渡。

  不过,他也强调,发达国家需要为发展中国家实现这种过渡,提供资金和技术的支持。例如,中国兴建了大量火电站,如果能够获得先进技术,碳排放将会明显减少。

  而现实却是,目前发达国家对于发展中国家在适应气候变化上的援助远远不够。在适应气候变化领域的多边援助总额仅为2600万美元,大约相当于英国一个星期的防洪支出。

  因此,报告呼吁发达国家在2015年前,应每年至少向发展中国家提供860亿美元的额外援助,以支持这些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并增强灾后恢复能力。这一金额,预计也仅发达国家GDP总量的0.2%。

  此外,报告还建议建立“减缓气候变化融资机制”(CCMF),通过每年拨款250亿美元到500亿美元,来增加对发展中国家低碳能源的投资,实现减缓气候变化的共同目标。

  尽管如此,报告关于让发展中国家承担强制性减排义务的主张仍可能在中国、印度等国家中引发广泛的争议。毕竟,《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曾经确认了“共同而有区别”的原则,已经有印度专家认为这一新提法“是一种倒退”。

  与1990年相比,中国和印度目前的年排放量都增加了一倍以上,而且两个国家的经济都在迅速发展。

  对于主要发展中国家到2050年减排20%的建议,中国农科院环境与发展所研究员林而达也对《财经》记者坦言,这一目标可能很难实现。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