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市场观察 » 正文

中石油宣布将引入民间社保基金

日期:2012-06-06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严凯

能源财经

2012
06/06
08: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 能源 成品油

  民企进入垄断行业似乎迎来了曙光。5月30日,中石油宣布西气东输三线工程项目(下称“西三线”)建设将引入全国社保基金、城市基础设施产业投资基金(下称“产业基金”)及宝钢集团。中石油称,民营资本可通过产业基金的平台进入中石油等能源基础设施领域。

  中石油此次决定在西三线项目建设上引入民营资本的举动获得了业内专家的一致好评。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称,中石油此举最为关键的是引入了社保基金。

  “如果单纯是中石油和民营资本,是根本不可能合作成功的。由于政府要保障社保基金有一定的收益率,因而引入社保基金其实等于解除了民企在收益方面的顾虑。”林伯强说。

  不过,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民营油企称,即便是引入了社保基金,但门槛很高的话,对民企来说依旧很难参与进去;即便参与进去,话语权依旧在中石油。

  捆绑社保基金

  5月30日,中石油与社会基金理事会、产业基金和宝钢集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宣布将上述三家机构引入西三线建设。工商银行私人理财资金也将通过产业基金平台介入。

  根据框架协议,西气东输三线工程总投资1160亿元,各参与方将成立合资公司,注册资本625亿元。其中,中石油拟出资325亿元,持股比例52%,全国社保基金、产业基金、宝钢集团各出资100亿元,持股比例均为16%.

  此外,中石油还称将把国内外涉及上中下游的勘探开发、炼油化工、成品油销售等逾100个项目向民营企业开放。中石油称,社保基金代表全民资本,而产业基金则是目前国内重要的产融平台,集中代表民间多方出资人利益,各民间资本均可通过该平台进入中石油等能源基础设施领域。

  过去,西气东输一、二线工程均有中石油全资建设、运营。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大地称,中石油的此次融资,是对目前中国传统融资体制的一次创新,树立了融资样本。

  林伯强告诉记者,中石油西三线的融资模式最大的成功便是成功引入了社保基金。这或许会成为未来其他垄断行业引入民营资本的一个新模式。

  社保基金是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负责管理的由国有股减持划入资金及股权资产、中央财政拨入资金、经国务院批准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及其投资收益形成的由中央政府集中的社会保障基金。

  社保基金是不向个人投资者开放的,是国家把企事业职工交的养老保险费中的一部分资金交给专业的机构管理,实现保值增值。

  林伯强称,民营企业进入能源行业最大的问题是收益问题。由于能源产品均有政府定价,收益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因而民营企业很多时候是不敢涉入,而不是不想涉足。

  “由于政府必须要保证社保基金有一定的收益,在今后运行西三线的过程中必须更加谨慎,这实际上也消除了民营企业对于收益问题的后顾之忧。”林伯强说。

  一位民营油企老板告诉记者,管道建设行业在石油领域相对来说是收益很不错的一个领域,如果能够参与进入当然能够保证“旱涝保收”。

  后顾之忧

  西三线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重点项目,是国家能源重大骨干管网工程,工程主要包括一条干线、五条支干线、三条支线。

  干线西起新疆霍尔果斯口岸,东至福建省福州市,全长5000多公里,途经新疆、甘肃、宁夏等10个省、自治区,设计输送量每年300亿立方米,气源来自中亚国家,预计2015年全线投产。

  届时,三条西气东输管线将与陕京一、二线以及川气东送管道共同组成国内横贯东西、纵穿南北的综合天然气管网,可长久、稳定地缓解国内多个省市的天然气需求压力。

  尽管引入社保基金使得项目本身收益方面没有了后顾之忧,但是对民营企业来说,如何进入、门槛多高则成为了更为实际的障碍。

  上述民企老板称,民营资本可以通过产业基金这个平台进入,但产业基金本身所定的标准就很高,不是一般民营企业能够进入的。

  不过,中石油所称民营资本可以通过产业基金这个平台进入也遭到了质疑。公开资料显示,产业基金是由全国工商联发起的资本运作平台,总规模100亿元人民币,投资方向主要是跟基础设施能源相关的领域。

  该基金首期认缴25亿元人民币,出资人有中石油等国有资本,还有全国工商联系统的部分民营企业。有消息称,产业基金首期认缴的25亿元人民币中,中石油和北京市国有资本各占40%,实际上仍为国资主导。

  目前,尚不知道中石油引入民营资本的一些具体门槛以及产业基金在引入民营资本方面的一些具体标准。“从以往的经验看,中石油设立的门槛应该会很高。”上述民企老板说。

  林伯强强调,此次中石油觉得引入民资进入西三线,跟破除垄断没有关系。

  不过,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民企老板称,石化行业的根本问题是垄断问题,若不破除垄断,民企依旧很难参与。

  中国商业联合会石油流通委员会会长赵友山称,中石油此举为应景之作,本质并不是真要破除对市场的垄断。

  5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11项举措确保增长,启动一批事关全局、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鼓励民间投资参与铁路、市政、能源、电信、教育、医疗等领域建设。

  此后,包括铁道部、交通部、卫生部、国资委等多部委纷纷发文表态要打破行业壁垒,鼓励民间资本参与传统垄断性行业。中石油此时宣布西三线引入民资参与也被认为是作秀。

  一位石油专家称,石化行业只要有垄断,就不可能有活力,而中石油此次引进民资也根本不可能打破垄断。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