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气候变化 » 正文

澳大利亚新总理承诺签署《京都议定书》

日期:2007-11-28    来源:科学时报  作者:王丹红

能源财经

2007
11/28
10: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澳大利亚

   11月25日,澳大利亚工党领袖凯文·拉德出任该国新总理。据《自然》杂志在线新闻报道,当天在当选总理后举行的首次新闻发布会上,拉德强调,将履行自己在大选中的承诺,争取在今年圣诞节前签署《京都议定书》。

 “现在,澳大利亚有了一个机会成为对付气候变化行动的领导成员。”澳大利亚保护自然资源基金会的丹尼斯·博伊德说:“在此之前,我国一直是一个行动缓慢者。”

  拉德1957年出生于澳大利亚,1976年考上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攻读中文专业。他不仅研习中国历史,也研究亚洲政治,大学期间,他给自己起了一个中文名字陆克文。大学毕业后,他到澳大利亚外交部工作,先后被派驻过瑞典斯德哥尔摩和中国北京。

  在当选总理后的第一天,拉德召开政府官员会议,详细讨论签署《京都议定书》的行政细节。拉德的副手朱莉娅·吉兰德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是一项行政行动,“我们不需要经过国会就能签署《京都议定书》。”她说,拉德将快速推进这一进程。

  拉德在11月2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保证,他将率领澳大利亚代表团参加即将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自然》杂志的文章指出,在这次会议上,美国将因此成为唯一没有签署《京都议定书》的发达国家。

  为了使人类免受气候变暖的威胁,1997年12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三次缔约方大会在日本京都召开,149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通过了旨在限制发达国家温室气体排放量以抑制全球变暖的《京都议定书》。

 《京都议定书》规定,到2010年,所有发达国家二氧化碳等6种温室气体的排放量,要比1990年减少5.2%。具体来说,各发达国家从2008年到2012年必须完成的削减目标是:与1990年相比,欧盟削减8%、美国削减7%、日本削减6%、加拿大削减6%、东欧各国削减5%至8%。新西兰、俄罗斯和乌克兰可将排放量稳定在1990年的水平上。议定书同时允许爱尔兰、澳大利亚和挪威的排放量比1990年分别增加10%、8%和1%。

  但澳大利亚前任总理霍华德领导的政府一直拒绝签署《京都议定书》。因此,在刚刚举行的澳大利亚联邦大选中,气候变化一直是一个热烈讨论的问题。11月24日,在大选期间举行的民意调查证实了气候问题的重要性,这是一项针对2500多位选民的调查,结果显示,经济和健康是人们最关心的两件事,气候和平等工业关系并列在第三重要的位置。

  约翰·康那是位于悉尼的澳大利亚气候研究所执行所长,他说:“这清楚地表明气候变化是选举中最重要的问题之一。拉德有责任感,我们相信他会带领澳大利亚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发挥领导作用。”

  康那指出,澳大利亚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立场转变已经在国际气候学界引起了阵阵涟漪,“从一个阻碍者到一个真正的支持者,这将是对巴厘岛谈判的一个巨大促进”。

  站在国家最重要的位置上,拉德发誓将在2008年建立一个排放贸易体制的过渡性目标,在2008年年底之前,制定统一强制性的可再生能源目标,但他并没有透露详细的计划。

 《自然》杂志的文章指出,尽管一直没有签署《京都议定书》,但澳大利亚在一开始就参与了2012年前排放量在1990年基础上增加8%的谈判。如今,澳大利亚没有向这个目标前进,康那说,拉德政府的目标是在未来5年中降低温室气体的排放,并保证所有进入基础电网的新电力都必须来自清洁能源。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