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汉能控股山东光伏项目基地投产

日期:2012-05-0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高春颀德州

能源财经

2012
05/08
08: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光伏 新能源

  日前,山东汉能硅基薄膜太阳能研发制造基地投产仪式暨山东禹城高新区创新提升工程启动仪式在山东德州禹城举行。山东省政协副主席陈光,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会长、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等出席了投产仪式。

  山东禹城汉能硅基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位于禹城高新区,是德州市“十二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项目分三期建设,一期建设规模250MW,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约120亿元,可解决至少6000人就业,是山东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调结构、优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于2011年2月开工建设,项目采用汉能自主知识产权的三叠层非晶硅锗薄膜太阳能电池技术,是世界最先进的硅基薄膜太阳能电池之一,具有节省原材料、低能耗、低成本、便于大面积连续生产等优势,产品广泛应用于大规模地面电站、屋顶电站、建筑光伏一体化等领域。此次共有4条非晶硅锗三叠层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线正式投产,全部达产后每天产量将达到1万片,今年底将达到130万片,可有效拉动禹城市新材料、太阳能应用、物流配送等上下游配套产业的发展,具有较高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李河君在致辞时表示,作为国内最大的民营清洁能源发电企业,汉能由水电进入太阳能光伏产业,主要是出于三个因素考虑,从企业层面,是汉能从传统清洁能源进入高科技能源的战略升级;从国家层面考虑,是响应政府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的号召;从国际角度考虑,有利于节能减排,减少碳排放,提升国家形象。预计今年底,汉能已投产的基地预计将达到3GW的总产能,届时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硅基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企业。

  以汉能投产为标志事件,山东禹城高新区启动了“创新提升工程”,这是禹城响应中央提出的调结构,转方式,进行产业升级的重要举措。作为山东省引进的规模最大的工业项目,汉能硅基薄膜太阳能研发制造基地将对禹城市乃至山东省经济发展起到重大的推动作用。禹城高新区作为山东省第一家设在县级的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已有若干企业形成了产业集群。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表示,我国大规模推进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的时机已经成熟,需多措并举推动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发展。仇保兴介绍,近年来我国绿色建筑发展迅速,对于发展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的社会共识已经形成。如果维持每年新增绿色建筑项目300个,“十二五”期间将节能25.5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229.8万吨。此外,标准体系逐步建立,太阳能光伏、LED价格逐步下降都为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发展提供了良好条件。随着“十二五”规划的推进,以光伏太阳能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即将迎来高速发展的“黄金十年”,以汉能为代表的光伏企业产能的巨大提升,将大力提速太阳能光伏建筑一体化的建设,推动绿色建设和建筑节能的进程。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