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沙特愿助中国建战略石油储备 不会对中国惜售

日期:2007-11-16    来源:中财网  作者:张明扬

能源财经

2007
11/16
13: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沙特 中国 石油储备

    "对于中国的石油进口要求,我们的态度是,需要多少,我们就满足多少。"沙特石油部第三号人物、部长顾问木哈纳(Ibrahimal-Muhanna)昨天对早报记者表示。木哈纳称,中国与沙特的能源关系将越来越好,沙特对帮助中国建立战略石油储备非常有兴趣。
  沙特不会对中国"惜售"
  昨天是第三届OPEC峰会正式会议的召开首日,利雅得市区的主干道上随处可见宣传本次峰会的标语,接近主会场的地方更是遍布荷枪实弹的军警。
  "欢迎来沙特,你们和中国的公司们一样受欢迎。"沙特石油部部长顾问木哈纳昨天向部分中国记者表示。木哈纳称,目前在沙特的茫茫大漠中,一些中国公司正在汲汲于寻找油田的过程中。
  木哈纳表示,在全球最大的石油生产商、沙特阿美与中国合资建成了泉州炼油项目之后,阿美在山东青岛的新项目也在稳步推进中,目前已接近收尾。同时,沙特另外一大石油巨头---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目前已在上海开设的办事处,"他们正在那里寻求机会,目前正与多个中方伙伴在谈判。"沙特目前是全球最大的石油出口国,而中国已取代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石油进口国,然而,中沙间的石油贸易规模,却无法匹配与双方在国际市场上的重磅地位。
  "早在15年前,中国第一次要求从沙特进口石油的时候,我们就回答说,你们需要多少,我们就给多少。"木哈纳对此表示,沙特目前向中国的供应正在增长之中,"我们现在的态度与15年前完全一样"。
  木哈纳称,沙特出口中国石油相对较少的原因不是沙特"惜售","可能是中国的企业有多元化的考虑,但肯定不是沙特的问题。"
  峰会不讨论增产
  OPEC昨天也发布了一份11月石油月度报告。报告称,尽管美国经济出现了一些衰退迹象,从而可能影响国际市场的石油需求,"但来自中国的需求却正稳步增加,这将保证国际市场的石油需求仍然保持强劲。"
  事实上,正是由于处于这样一种对市场的谨慎态度,OPEC目前对增产的态度非常保守。阿尔及利亚石油部部长克利勒昨天表示,不仅本次峰会OPEC不讨论增产问题,即使到了12月5日的OPEC部长例会,OPEC对产量的政策也不会发生改变,"目前的油价问题和产量根本没有关系,事实上,即使我们调高了产量,油价可能也将继续保持高位。"
  伊朗石油部长诺萨里也持这样的观点。他昨天表示,种种证据表明,目前市场供应和需求都非常健康,因此不要将油价走低寄希望于OPEC增产。
  木哈纳昨天也向早报记者强调,目前推动油价上涨的原因除了美元贬值以外,更多的是因为"投机因素,对冲基金在兴风作浪","因此油价水平和OPEC的产量政策毫无关系"。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