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展望 » 正文

煤电一体化并非电企发展方向

日期:2012-04-27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吕红星

能源财经

2012
04/27
08: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电 发电 市场 电价

  近几年,在煤电一体化政策的引导下,五大发电集团纷纷快步进入煤炭行业,煤电一体化短期内确可改善火电企业财务状况,但长期则可能对电力行业发展带来不利影响。本报今日刊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袁东明和马骏的文章,通过分析煤电一体化的一系列弊端并结合美国的经验,进一步说明煤电一体化并非发电企业的发展方向。

  2002年电力体制改革后,新成立的五大发电集团基本上是单一发电业务。近几年,五大发电集团纷纷快步进入煤炭行业。虽然从短期来看,煤电一体化可增加企业的利润来源,但由于初次涉足,而且多为被动进入,多元化风险正在快速累积,有些甚至已经面临技术和市场的双重风险。

  发电企业高调进军煤炭行业对主业发展并没有实质性帮助,反而弱化了投资发电业务的意愿和能力,如果不加以调整,会重现过去厂网不分的电力企业与独立发电企业共存的行业困局,结果只能是新一轮的拆分。

  要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尽快理顺煤电价格机制。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