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研究报告 » 正文

根治“电荒”关键在加快电力体制改革

日期:2012-04-2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本站整理

能源财经

2012
04/24
07: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 企业 火电 改革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23日发布报告预测,今夏我国仍将和去年一样面临3000万千瓦-4000万千瓦电力缺口,拉限电范围可能扩大,华东、南方地区用电最为紧张。这表明,随着气温升高以及工业生产的平稳恢复,今夏“电荒”极有可能卷土重来。

  近年来,“电荒”几乎年年出现,并且电力缺口不断增大,已成为困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老大难问题之一。造成我国部分地区电力供应紧张的原因不少,除了天气、核电风电比重过小、区域分配不均等外部因素外,深层次原因还是我国电力体制改革的滞后。

  目前,火电虽然是电力供应的主力,但火电企业却深陷亏损泥沼,短期内难有根本性改观。据财政部公布的数据,2011年我国五大发电集团火电累计亏损312.2亿元,比上年增亏190.7亿元。虽然今年以来火电企业的经营状况有所起伏,个别月份一些企业甚至出现了盈利,但从整个行业来看,今年扭亏的难度依然很大,并不排除有继续增亏的可能。

  对于火电企业来说,目前面临三大挑战:一是从市场供需来看,短期煤炭价格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不大。我国煤炭产量难以满足电煤消耗需求,仍需进口相当规模煤炭以平衡总量缺口。而随着需求的增加以及铁路运力瓶颈难以有效突破,3月份以来煤炭价格持续稳步回升,预计二季度煤炭价格将继续上涨;二是未来上网电价虽然有可能提高,但上调力度有限,火电企业从上网电价的升幅中获利幅度极为有限;三是火电脱硫脱硝、节能减排的推进,导致火电企业生产成本攀升。如果这三大挑战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改观,火电企业亏损可能加剧,这将进一步影响企业的发电积极性,给电力供应带来更大的变数和难度。

  我们认为,在当前“稳增长、调结构、控通胀”的关键时期,保证工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用电尤为重要。根据中电联的数据,3月份制造业用电回升明显。这说明企业订单得到了一定的恢复。此时如果因为电煤供应和天气、水电情况的影响,工业生产遭遇“拉闸限电”,这对沿海广大有订单的中小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的打击,同时也会对“稳增长”产生不利的影响。

  因此,对于可能出现的“电荒”,各方必须引起高度的重视,并提前做好预案,尽量把损失降到最低。这就要求,有关部门要采取一切可行的措施,确保电煤供应和控制电煤价格,尽力保证电力生产;与此同时,要制定周密应对措施,做好有序用电方案,确保居民生活和重点领域用电。此外,相关企业也必须做好预案,合理安排订单,避免生产上的被动和损失。

  必须指出的是,要想根治“电荒”,最佳的路径仍然是加快电力体制的改革步伐,做好以下几件事情:一是要从煤炭等资源的配置权、收益权着手,按市场化原则理顺煤电价格的关系和定价机制。这就要求有关部门认真清理各地实行的煤炭限产保价、提价、停供等措施,规范煤炭流通环节收费。二是要推行发电侧竞价上网,改变电力输、配、售一家经营的状况;尽快执行输配分离改革,通过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形成以市场供需变化确定电价的机制,以改变电网企业享受垄断利润、发电企业亏损的现状。这是打破电网垄断的核心突破口。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