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各国纷纷减持美国国债 中国减持创5年新高

日期:2007-10-30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王建刚

能源财经

2007
10/30
13: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美国 国债

美国财政部统计的27个主要海外经济体中有15个都在净减持美国国债     

    美国财政部近日公布报告显示,一些国家持有美国国债的数量今年以来呈逐渐下降趋势。其中,美国国债第二大户———中国的持有量从今年7月的4090亿美元下降到4002亿美元,减少了88亿美元。 

    中国减持创5年新高

    在美国财政部统计的27个主要海外经济体中有15个都在净减持美国国债。除日本外,减持力度较大的还有俄罗斯、中国、法国、加勒比海国家、中国台湾和中国香港、印度、韩国等。虽然英国、巴西等还有所增持,但减持似乎已成为大势。

    美财政部数据显示,中国8月减持数额达5年来新高。而日本同期也减持了接近248亿美元,下降幅度高达4.06%。另外,中国香港和台湾地区也分别减持27亿美元和51亿美元,减持幅度分别高达4.58%及8.90%。

 
    新兴市场另一主要代表印度也大量减持,持有量从7月份的12.9亿美元下降到8月份的10.9亿美元。法国从7月的21.3亿美元降到8月的16.8亿美元……

    此次美元资产减持还包含些许“极端特例”。在美国国债前20个主要海外持有者中,挪威和爱尔兰进行了“清仓”操作。

  美元贬值是主因

    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说,在过去一段时间里,美国国债收益率大幅下跌引发了一些人的担忧。

    据报道,自今年3月以来,美元国债开始遭受抛售与美元贬值直接相关。自年初开始,各国央行已开始小幅减持美元储备资产。分析人士称,美联储年内再降息预期升温,人们担心如果美联储进一步降息,可能导致美元汇率在未来3到6个月内继续下跌。

    分析师认为,美元的持续贬值打击了海外央行持有美债的热情,这正是一些国家正不动声色地从美国撤出资金,从而更令美元日益疲软的原因。

  多元投资是趋势

    澳大利亚西太平洋银行的首席外汇策略师雷尼表示,持有美元外汇储备较多的经济体对投资收益感到忧心,因此才有越来越多的主权财富基金被设立用来从事多元化投资。他表示,当前美元的任何反弹都可能成为“卖出机会”。他预计到年底,欧元对美元汇率会升至1.44,而美元对日元则可能跌至115。

    雷曼兄弟驻新加坡的分析师克雷格认为,减持美国国债现象反映出各国外汇储备资产投资日趋多元化。

    汇丰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海外央行减持美债、转投收益更高资产的趋势已愈加明显。近些年来,外储投资多元化已在世界各地蔚然成风,这一方面是迫于提高大量外汇资产收益率的需要,同时也可以通过这种途径降低外汇储备的规模,从而帮助降低内部通胀和外部热钱涌入的压力。

    中国自2006年初就开始倡导外汇储备多元化改革,而且在这方面已有多方作为,减持行为在此背景下发生再正常不过。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