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展望 » 正文

IAEA:预计全球核能发电2030年可能实现翻倍

日期:2007-10-29    来源:世华财讯  作者:世华财讯

能源财经

2007
10/29
16: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IAEA 核能 发电

    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预计,全球核能发电量到2030年可能实现翻倍,因新兴经济体对能源极为渴求,气候变暖也是促进因素之一。
    综合外电10月25日报道,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24日称,由于新兴经济体对能源极为渴求,人们对能源供应安全感到担心,预计到2030年,全球核能发电量可能实现翻倍。另外,气候变暖也是促进核能发电量增长的因素之一。
    不过,IAEA在其最近一个年度核能发展展望中表示,预计同期的核能发电占全球发电总量的比例将会下降。
    IAEA核能分析师AlanMcDonald在一个网络采访中称,多数新增核能发电将产生自中东和南亚;中国和印度经济飞速增长,人口快速增加,对能源的需求日益增长;他们需要发展所有可用的能源。
目前,核能发电占中国和印度的总发电比例分别为2%和3%。
    目前在建的31座核电站中,有16座在发展中国家,主要为中国和印度。
对其他国家来说,核能的意义更多在于能源的安全供应。
    McDonald称,在日本和韩国,问题不是人口过多,而是油气资源极度缺乏。出于安全供应原因,核能对他们极具吸引力。尤其是在日本核能可以减少温室效应。
IAEA的报告分别给出了核电增长的低端和高端预期。
    低端预期假设,目前所有在建和开发中的核电设施均完工并投入使用,同时没有新的核电设施加入。
    这意味着在2030年,核能发电将增长25%。
    高端预期加入了所有可能被开发的核电项目,则截至2030年,核能发电量将增长93%。
    不过,即使核能发电在绝对数值上出现增长,其占总发电量的比例却会出现下降,这是因为,其他能源的发电量也在迅速增加。
   1960年,核能发电占全球总发电量不到1%。这个比例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上升至16%,并至今一直稳定在该水平。
    根据IAEA预测,截至2030年,核能发电占全球发电比例将降至13%。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