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欧盟或让步碳税纠纷 报道称中国搁置空客订单

日期:2012-03-19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杜燕飞

能源财经

2012
03/19
09: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欧盟 碳税 中国

  日前有海外媒体报道称,中国再次延缓10架空客A330宽体客机订单,这使得被中国搁置的空客订单数达到55架,总价超过140亿美元。有媒体评论称:“在对抗欧盟航空碳税的战场上,这是迄今为止最重型的武器。”尽管这一说法尚未得到中国官方证实,却在欧盟内外引发了不小的震动。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航空运输服务研究所所长邹建军说:中方此举旨在表现对欧盟碳交易体系的不满。

  1月1日欧盟征收航空碳排费正式实施。之后欧盟又进一步启动注册机制。根据计划,欧盟要对所有在其境内飞行的国际航空公司碳排放量设限,超出部分必须花钱购买,否则将被禁止在欧盟境内飞行。面对各国反对声浪,欧盟却一意孤行。本月15日,欧洲议会投票支持把所有航空公司纳入碳排放交易体系。有专家认为,这意味着欧洲议会鼓励继续坚持碳税的做法。

  邹建军分析认为,如果欧盟不撤销其错误决定,各国的反制措施将有可能升级。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经济外交专家姜悦春表示,中国的购买力是非常重要的。“欧债问题的解决上,欧洲期待新兴经济体国家对它伸出援助之手,尤其是中国,因为中国毕竟是世界上外汇储备排行第一的国家,因此,我觉得不管怎样都会考虑中国反制措施的轻重,因为这块蛋糕对它来说确实很重要。”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