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云天化时隔四年再启重组 大股东拟注磷资产

日期:2012-03-09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郭成林

能源财经

2012
03/09
09: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云天化 重组 股东 资产

    时隔四年,云天化虽未作为集团整体上市的标的,但获注核心的磷肥磷化工资产,皆属意料与情理之中。

    云天化今日公告,自停牌以来,云天化集团积极推进重大资产重组的有关工作,目前相关工作仍在进行中。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拟将磷肥及磷化工相关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具体方案以经公司董事会审议并公告的重组预案为准。公司股票继续停牌30天。

    这是云天化停牌以来首次披露有关重组的方向性信息。

    据此回查资料,2011年3月,云天化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云天化集团为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向公司承诺,在5年内将通过资产注入等方式向公司注入其化肥业务,彻底消除可能存在的同业竞争。

    但这些都要追溯至2008年,云天化系三上市公司筹谋整体上市。

    资料显示,云天化集团拥有3家上市公司云天化、*ST马龙和云南盐化以及9家非上市公司。 按照云天化2008年11月公布的方案,将通过“换股吸收+资产购买”的方式借助云天化实现整体上市:马龙产业与云天化的换股比例为1∶0.35、云南盐化与云天化的换股比例为1∶0.51。

    由于遭遇了全球金融危机,3家上市公司的二级市场股价、公司盈利情况发生变化,原来的换股合并已不具备条件,云天化集团整体上市计划持续搁浅。

    对此,云天化集团选择先出售壳资源,再谋划整体上市。2011年6月23日,*ST马龙公告称,公司重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事宜经中国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审核获得有条件通过。

    根据此前公告,*ST马龙向云天化集团出售全部资产及负债,同时向昆明钢铁控股有限公司发行2.74亿股股份,增发价格7.94元/股,昆钢控股以其持有的昆钢煤焦化100%股权进行认购。

    目前最值得关注的是,云天化集团磷肥磷化工资产情况、盈利能力如何?不少研究报告显示,云天化集团的主要盈利资产是1500万吨磷矿(包括选矿)、500万吨磷复肥(主要是一铵、二铵、普钙)。2011年磷矿石价格上涨,同时磷肥价格高位维持,预计2011年云天化集团盈利良好;同时,集团取得采矿权证的磷矿资源为5亿吨,云南有新的磷矿资源也将优先考虑给云天化集团开采和经营。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