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伊朗制裁尖刀下寻突围 美石油禁运多国无法配合

日期:2012-01-11    来源:人民网  作者:本站整理

能源财经

2012
01/11
09: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伊朗 石油禁运 石油出口国

  2012年元旦刚过,伊朗外汇市场经历了一轮剧烈的动荡。1月2日,伊朗货币里亚尔兑美元汇率一天之内暴跌约15%,出现创纪录的新低。不少伊朗人冒着严寒,在德黑兰街头的银行外排队,等着兑换美元。“美国的金融制裁已经显现效果。”《基督教科学箴言报》3日的文章如是说。

  新年前一天,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了制裁伊朗的新法案,禁止外国金融机构与伊朗中央银行进行业务往来,触犯规定的金融机构将在美国金融市场被冻结。外界普遍认为,这项措施相较之前对于伊朗石油生产领域的制裁,真正能让伊朗经济感受到痛。

  伊朗目前是全球第四大产油国、欧佩克第三大石油出口国。出口石油和天然气创造的利润占到伊朗经济收入的80%。而在伊朗维持经济运转的能源引擎中,中央银行的地位举足轻重,它是伊朗国家石油公司与国外进行石油贸易结算的惟一平台。美国《福布斯》杂志分析称,美国孤立伊朗中央银行的目的是,切断伊朗政府和伊朗战略性石油项目的资金来源,预计伊朗政府的财政收入将因此减少20%至30%。如果欧洲国家再出一把力,协助美国对伊朗实施石油禁运,那么伊朗受到的打击将是剧烈的。

  眼下,欧洲国家正在加紧协商,尚未决定是否要对伊朗采取禁运措施。法国外长朱佩1月3日表示,法国希望其欧洲伙伴国在月底之前达成制裁伊朗的决定。朱佩说:“法国总统萨科齐已经起草了两项综合提案,第一项是冻结伊朗央行的海外资产,第二项是对伊朗石油出口实施禁运。法国要让伊朗尝到苦头。”

  然而从目前来看,石油出口禁令在欧洲通过,尚有难度。希腊就带头表示反对。根据全球能源研究中心的数据,伊朗单日向欧洲出口的石油约为45万桶,其中希腊、意大利、西班牙等南欧国家的需求最大。受债务危机的影响,俄罗斯、阿塞拜疆等中亚产油国已经停止了与希腊间的石油贸易,惟独伊朗愿意向希腊出口石油。欧洲国家正在酝酿的制裁措施,势必会对希腊经济产生负面影响。希腊自然不能让制裁通过。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