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三峡工程启动新一轮生态补水调度

日期:2012-01-10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杜燕飞

能源财经

2012
01/10
17: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峡工程 生态补水 生活用水

  记者10日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获悉,三峡工程已启动新一轮生态补水调度,以满足长江中下游生产生活用水需求。截至10日8时,三峡水库已向下游补水6亿立方米。

  三峡梯调中心副主任赵云发介绍说,根据长江上游流域来水情况及中下游生态、航运等用水需求,三峡工程从2011年12月31日开始实施兴利补水调度,库水位从174.81米起降。实时水情显示,10日8时,三峡水库水位174.21米,较2011年12月31日零时下降了0.6米,三峡工程已向下游补水6亿立方米。

  今年是三峡工程为下游实施补水调度的第四年,四年来三峡工程为长江中下游的补水总量超过400亿立方米。

  按照国家防总此前批复的《三峡工程2011年试验性蓄水实施计划》,2012年1月至2月,三峡水库按每秒6000立方米左右控制下泄流量。5月25日,水库水位降至155米,6月10日消落至汛限水位145米。

  赵云发说,三峡水库成功蓄水至175米,有利于发挥三峡工程枯水期供水保障能力。本轮生态补水的时间和强度,将视上游来水情况和下游综合用水需求而定。三峡水库将按照有关调度规程,安全平稳地消落至汛限水位。

  生态补水是三峡工程的重要社会效益,随着三峡工程成功蓄水至175米,其巨大的补水能力得以充分发挥。2010年,三峡工程首次试验性蓄水至175米,水库消落期间,共为下游补水215亿立方米,几乎倾尽了全部库容。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