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中核集团为实现中国核工业由大到强做出贡献

日期:2011-12-07    来源:新华网  作者:本站整理

能源财经

2011
12/07
09: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核集团 核工业 核电站

  12月15日,我国大陆首座核电站——中核集团秦山核电站将迎来安全稳定运行20周年。这座由中国人自主设计、建造、运行、管理的核电站为我国核电实现自主发展奠定了基础、增强了信心,被誉为“国之光荣”。

  从为成功研制“两弹一艇”做出贡献,到打造中国核电自主化品牌,多年来,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牢记“兴核强国”的历史使命,担负起确保国家安全和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双重责任,坚持军民结合、自主创新,形成了独立完整的核科技工业体系、核科技创新体系和核燃料循环产业体系,为我国核事业发展做出了贡献。

  促进核电产业安全高效发展

  中核集团是我国核工业发展的“主力军”。“多年来,通过持续创新和深化改革,我们实现了核军工、核电、核燃料循环和核技术应用的协同发展,形成了军民结合、上下游结合、科技与生产结合的新型核科技工业体系。目前,世界上只有少数几个国家拥有这种体系。”中核集团总经理孙勤说。

  核电是核工业发展的重要支柱。在发展核电的过程中,中核集团始终坚持自主创新,不断进行技术革新,持续提升设计、建造、运行、管理能力,走出了一条不受制于人、以我为主的核电发展道路,为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了能源安全保障。

  从秦山核电即将实现安全运行20年,到秦山二期4台机组全面建成,从核电三代技术全球首台套三门核电的建设,到具有四代核电特征的中国实验快堆的建成,科技创新伴随着中核集团核电产业发展的每一步。

  今年11月25日,秦山核电二期扩建工程4号机组一次成功并网,标志着我国自主设计、建造、运营、管理的二代改进型大型商用堆走出了标准化建设的新路子,创立了中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商用核电品牌,为发展下一代核电积累了经验,也为我国核电“走出去”创造了基本条件。

  在核电设计领域,中核集团不断瞄准更高的标准,发展更安全、更先进的技术,掌握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ACP300、ACP600、ACP1000系列核电机组研发技术。其中ACP1000是中核集团自主研发的百万千瓦级三代核电技术,是中国核电技术发展30多年的集成和结晶。目前该技术已由科研设计转入工程总体设计阶段。

  安全性是核电发展的重中之重。日本福岛核事故发生后,中核集团结合内部自查和核安全大检查工作,对核电机组安全性进行了充分评估。在此基础上,中核集团及时开展在建和运行机组改造,提升技术标准、推动技术,进一步加强核事故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

  建立核燃料循环产业技术体系

  核燃料循环产业技术体系是国家战略核威慑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从铀矿地质勘查、采冶新技术,到核燃料关键专用设备研制、核燃料元件生产,中核集团在核燃料循环领域的科技创新不断迈出新步伐。

  我国核电产业已经发展20多年,每年都会产生大量的乏燃料组件,在没有掌握乏燃料后处理技术之前,只有一个处理办法,就是存起来。而法国、英国、俄罗斯等国已经掌握了这项技术,但每个国家都对自己核心技术严格保密。

  经过20年坚持不懈的努力,中核集团自主设计、研发和建造了我国第一座动力堆乏燃料后处理中试工程。这一工程于2010年12月21日热调成功,实现了我国乏燃料后处理技术的重大突破,标志着我国实现了核燃料闭式循环目标,该技术与快堆技术相结合,极大地提高铀资源保障能力,推动核燃料产业及核电的安全高效发展。

  在铀矿地质勘查方面,“十一五”期间,中核集团加大铀矿地质勘查技术创新,取得重大突破,北方地区落实了伊犁、吐哈、鄂尔多斯、二连盆地四个万吨级大型——特大型铀矿基地,为我国核能发展提供了坚实的铀资源保障。

  在采铀技术方面,中核集团对低渗透砂岩铀矿和大埋深铀矿的采铀技术进行集中攻关,完成了碱法地浸采铀浸出技术工业化应用研究,第一个成功开发了我国原地浸出采铀工艺。目前,中核集团拥有的井场浸出及水冶回收工艺等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在铀浓缩技术方面,中核集团坚持自主研发,成功研制了关键专用装备并工业化应用,实现了铀浓缩技术的重大跨越,为我国核燃料产业高效发展奠定了重要技术基础。

  在核电站燃料元件方面,从自主研发生产秦山一期核电站燃料元件以来,经过30年的发展,中核集团核燃料元件生产技术不断提高,全面实现了核电站燃料元件的自主化生产,累计为核电站提供5000余个核燃料组件,产品质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目前中核集团已经具备600吨压水堆元件和200吨重水堆元件生产能力,正在建设400吨AP1000压水堆元件生产线。

  推进核工业可持续发展

  多年来,中核集团建立了综合性的核科研基地和专业研究机构,形成了门类齐全、专业配套的核科技创新体系,在核科技基础研究、先进核能技术开发、核应用技术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2011年7月21日,中核集团自主研发的我国第一座快中子反应堆——中国试验快堆成功并网发电。这标志着我国第四代先进核能系统技术实现重大突破,在占领核能技术制高点、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先进核能系统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为使核能更好地服务于大众生活,中核集团正在自主研发模块式小型堆(ACP100),其能够实现安全性和规模经济性的统一,为核能满足供热、海水淡化、发电等多用途需求创造了条件。通过ACP100关键技术研究,可使我国走在世界核能非电应用前列,并可实现一系列新技术突破。

  在核技术应用等领域,中核集团也取得了骄人成果,先后成功研制了一批以放射性物质检测系统和爆炸物检测系统为代表的反恐安检装备,成功应用于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重要活动。此外,中核集团历时七年完成的钴-60项目,使我国成为继加拿大和俄罗斯之后,国际上第三个掌握并拥有利用核电反应堆生产钴-60工业放射源技术的国家。

  “中国核工业的发展经验表明,自主创新是核工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是核工业实现由大变强的根本途径,只有自己掌握核心技术,才能将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发展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孙勤说。

  他表示,“十二五”时期,中核集团将大力整合核科技工业体系和核科技创新体系的优势,着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和竞争优势,实现中国核工业由大到强的根本性转变,为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再立新功。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