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市场观察 » 正文

电荒来袭 非民用电价陆续上调

日期:2011-11-09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魏曙光

能源财经

2011
11/09
07: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荒 非民用电价

    针对全国范围内日益严峻的缺电形势,各地正在抓紧落实电煤供应。同时,越来越多的地区陆续调高了大工业、非普工业及商业用户等非居民用电价格。

    目前,共有7个省市、地区出台相关调价政策。例如,陕西榆林10月10日将工商业销售电价上调1.05分/度;江西9月28日将限制类、淘汰类产能用电上调0.1元/度;广西从9月1日起开征临时电价调整基金,在现行电价基础上,对大工业、非普工业及商业用户的用电加价0.0556元/度。还有一些省市对部分限制类企业的用电进行变相涨价。

    在广西,电力紧张情况一如往年。广西电网预计,在没有外电支援的情况下,广西电力缺口将超过400万千瓦,缺电率将超过30%。为确保今冬明春电力有序供应,广西电网公司已经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将电力价格调节资金补贴到位,以便增加火电企业购煤存煤的资金保障。

    然而,作为广西电力重要来源地区的贵州,也面临缺煤的困境。据贵州省能源局统计,全省“六证齐全”的煤矿只有400多家,总产能8000万吨左右,而去年煤炭产量近1.6亿吨。

    为保障电煤供应,贵州省出台一系列硬措施,甚至“封关”停止煤炭外运,但这些措施却没能根本缓解电煤危机。此前,10月1日起,贵州对出省煤炭征收二次价格调节基金,由原来的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以期把煤炭留在省内。

    “找煤、找煤,这就是我今年最大的任务。”山东一家电厂总经理无奈地说。他介绍,山东省政府刚刚下发了文件,要求各级各部门增强煤电运供应保障能力,确保全省冬季发电供热用煤需求和电力、热力稳定供应。当前,山东省70%的煤炭从外省调入。

    “确保350万千瓦华北电力、400万千瓦西北电力稳定输入,超前做好冬季电力供应工作。”山东电网工作简报显示,省外来电已成为山东新增电量的主要来源。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山东电网实际完成从华北电网购电164.30亿千瓦时、从西北电网购电186.41亿千瓦时,合计接纳省外来电350.7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1.12%。

    全国性电荒蔓延,各地区电力供应形势严峻。10月底,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布的全国电力供需分析预测报告曾表示,今冬明春全国最大电力缺口将达3000万千瓦至4000万千瓦,这一结论超出了此前电监会2600万千瓦的预测。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电价调整的主导权仍在政府手中。通胀压力减轻成为地方政府敢于部分放开电价的外在条件。尽管目前电价上调仍局限商业、工业用电领域,但是未来居民用电价格存在再度调整的可能。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