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九大重点行业节水减排助力生态淮安创建

日期:2011-04-30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能源财经

2011
04/30
16: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节水减排 生态

    淮安有生态水城之称,是座“漂浮在水面上的城市”,甚至有时水满为患。从表面上看来,洪水走廊似乎无需在节水上费太大劲,但实际情况是,生态水城的水,也一定要省着用。

    日前,记者就市创新创优项目淮安市九大重点行业节水减排示范工程采访了市水利局副局长张谊。“节水减排,是淮安‘十一五’和‘十二五’的重要任务。”张谊解释为什么生态水城要千方百计节水,“首先,淮安本地水资源事实上并不充沛,年降水量不高,只是过境水比较丰富而已,经常‘想水水不来’。而且,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强对水资源总量控制,对过境水的管理更加严格。其次,更重要的是减排。节水是解决水少、水脏的最有效措施,每节约1立方米水,不仅降低3元的用水成本,还减少0.7立方米左右的污水排放。据测算,工业上每节约1立方米水,可节省污水处理费0.427元。”鉴于节水减排的迫切性和重要性,2008年8月,市水利局选取了占全市工业取水、排污量达90%以上的化工等九大重点行业的59家企业为突破口,实施九大重点行业节水减排示范工程。

    没有创新举措,难言创新创优项目,九大重点行业节水减排示范工程首抓技术创新。在张谊提供的材料中,我们看到了2008年市水利局在全省率先编发了《节水技术主要方向及重点推荐项目》,指导九大行业节水技改,其中举例说明的是指导江苏白玫化工使用“盐析蒸发硝盐热分离”的节水工艺,为此,记者前往位于淮阴区赵集镇的白玫化工采访。谈到“盐析蒸发硝盐热分离”,该公司副总经理奚海说,这个名称太专业,我给你理清一下:最早的建厂方案中,每小时要用2000立方水,市、区水利局没有同意,建议使用循环水,于是更改设计方案,建冷却塔循环用水;后来,又把冷凝水用来注井采卤,解决了以往地下水含钙镁高导致管道常结垢的问题;再后来,在水利局的帮助下,新上了盐硝分离装置,把原先直接排掉的含氯化钠的水利用起来——这样一来,不仅一年节约了4000多万立方的用水,还实现了零排放。

    技术创新之外,市水利局还开展试点创新和制度创新,三大创新举措,收获喜人成效。九大行业累计投入节水减排资金3.6亿元,新上节水减排项目61个;创成省级节水型企业30家,其取水量占到整个工业取水量的85%以上。九大行业节水减排能力达到1.16亿立方米,增加效益近5000万元。“十一五“期间,全市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33%,达到20立方米,已提前四年达到生态市考核要求;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0%,优于国家节水型城市重复利用率75%的标准。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