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俄罗斯5月将上调石油出口税并暂停汽油出口

日期:2011-04-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中国新闻网

能源财经

2011
04/29
11: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俄罗斯 石油 出口税 汽油

    为稳定国内油品市场,俄罗斯将于5月上调石油出口关税,并暂停汽油出口,要求俄石油加工企业加速向“欧Ⅲ”和“欧Ⅳ”标准转化。

    据中新社4月29日报道,俄罗斯总理普京28日在政府主席团会议上表示,为解决俄国内石油产品供应紧张问题,稳定市场,政府将从5月份开始提高石油产品出口关税,同时加大对油品交易市场的监管力度。

    俄能源部官网当天发布消息称,鉴于目前国内部分地区油品供应紧张,“俄罗斯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与“俄罗斯石油公司”为充分满足缺油地区在5月节日期间的需求,将采取限制出口措施。俄能源部特别指出,某些媒体所报道的“俄罗斯停止出口石油产品”的消息不准确,“这些措施将只限于汽油出口领域”。

    近来,俄多个地区相继出现“汽油荒”,目前已达到20个州。俄能源部副部长库德里亚绍夫当天向普京汇报说,俄国内成品油市场的柴油和煤油不存在油荒问题,只是高辛烷值汽油出现紧缺。其主要原因是这种汽油的出口量提升到了67%。目前俄国内不同地区的成品油销售收益与出口相比每吨要低2000到3000卢布,因此俄油企更愿意把成品油“内销转出口”。而且,俄部分石油加工企业目前尚未完全满足“欧Ⅲ”技术标准。此外,部分石油生产加工企业惜售,以待国内油价上涨牟利,导致供求矛盾加剧。

    俄联邦反垄断局副局长察里科夫斯基补充说,目前,俄部分大型石油公司拒绝向一些成品油销售商供货,导致后者无油可卖。

    普京要求俄石油加工企业加速向“欧Ⅲ”和“欧Ⅳ”标准转化。并责令有关部门尽快提交相关方案,从今年5月份开始,提高石油产品的出口关税,以平衡国内外油品市场。同时将加强对油品交易市场的监管打击力度。普京说,2010年俄罗斯石油产量达到5.05亿吨,居世界首位,“政府绝不容忍出现国内任何地方、任何人遭受油荒的情况”。

    俄国家杜马能源委员会主席利巴托夫表示,杜马将支持能源部提出的5月份暂停油品出口的决定。他说:“国家应当作出这样的决定,不管国际油价如何,它都不应以任何形式冲击国内油品市场。”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