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我首次将能源消耗指标纳入宏观调控目标体系

日期:2006-03-0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能源资讯中心

2006
03/07
19: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我首次将 目标体系

中国总理温家宝5日在人代会上做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今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4%左右。这是能耗指标首次与经济增长、物价、就业和国际收支并列成为中国的宏观调控目标。

    “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是能源经济学的重要指标,但把它上升到经济政策这么重要的位置,在世界各国中是罕见的。”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专家姜鑫民说。温家宝在报告中表示,中国决心在从今年开始的“十一五”期间(2006-2010年)使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他说,这些目标是针对资源环境压力日益加大的突出问题提出来的,体现了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是现实和长远利益的需要,具有明确的政策导向。“尽管实现这一目标的难度很大,但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完成!”温家宝说。

    据有关方面估算,如果将20%的节能降耗目标具体分解到年,“十一五”期间中国的年节能率要达到4.4%。

    姜鑫民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今后将成为评价中国经济发展效益的一项“硬指标”。

    2005年,中国能源消费总量折合22.2亿吨标准煤,比上年增长9.5%,低于9.9%的经济增长速度;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1.43吨标准煤,与上年持平。

    在20世纪最后20年,中国以能源消耗翻一番支持了经济翻两番。但在这一轮以投资为主要拉力的经济增长期中,中国的能源消耗强度明显增长,能源弹性系数大幅提高。资源环境约束和经济快速增长的矛盾,已成为未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严峻挑战。

    姜鑫民说,中国今后五年将节能目标与经济增长指标并列,意在把发展重点放到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提高增长质量和效益上,防止片面追求增长速度。温家宝5日还表示,要把节能降耗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统计、评价考核体系,从今年起每年公布各地区和主要行业的单位产值能源消耗情况。

    他说,要综合运用各种手段促进节约使用和合理利用资源,推进节能降耗重点项目建设,鼓励发展节能降耗产品和节能省地型建筑,大力推动以节能降耗为重点的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

    有关专家指出,中国生产1美元国内生产总值的能源消耗是日本的11.5倍,法国和德国的7.7倍,美国的4倍以上,这表明中国在节能降耗上有巨大的潜力。中国如何解决实现国家工业化过程中的能源供应问题,也已成为世界瞩目的热点。

    中国领导人已经表示,在本世纪的头20年里,将争取以能源消耗翻一番来支撑国内生产总值再翻两番,能源自给率至少不低于80%。

 

<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