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两会投资图谱:节能新能源受捧 掘金十只潜力股

日期:2011-03-11    来源:OFweek电子工程网  作者:OFweek电子工程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1
03/11
17: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两会 节能 新能源 潜力股

    “两会”在3月初拉开帷幕,“两会”行情也随之备受关注。

  虽然“两会”并不会改变股市内生趋势,但相关利好政策产生的题材股则有可能掀起市场的一波高潮。结合“两会”相关的提案议案,《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分析发现,今年“两会”行情中有五大板块将重点受益,这五大板块是农业、水利、节能环保、新能源和新材料。

  上述受益板块中,首先是农业。事实上,伴随历年“两会”的“扶农”政策及春耕行情,农业板块已成为近年来“两会”召开前后炒作的热点。

  除此之外,今年的“两会”还为市场推出了一个全新的概念板块——水利。同时,随着 “十二五”调结构的深入,新兴产业也将大为受益。该产业规划中的节能环保、新能源和新材料三大板块可能会成为显著受益者。

  在上述重点提及的五大板块中,我们结合公司未来业绩及当前市盈率,用PEG,对相关股票进行了筛选。结果显示,在五大板块中有47只股票目前依然具备上涨潜力。我们优中选优,从中遴选出十大“两会”受益股,与投资者分享。

  农业水利率先受益

  “两会”大幕开启,A股市场上的“两会”行情也次第展开。

  根据历史表现来看,过往15次“两会”期间沪指上涨11次,涨幅最高达9.10%。

  而在历年的“两会”行情中,总有一个概念会被关注,这就是农业板块。主要是因为关于农业问题的讨论已成为 “两会”盛宴的一道“家常菜”。

  也因为这一政策红利,每年一季度总是农业板块表现相对较好的时候。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为今年的农业发展定了调,会议提出了2011年农业农村工作的重点任务:包括继续大幅度增加“三农”投入,巩固完善强化强农惠农政策。其中,把稳定发展粮食生产作为2011年“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等。

  除了政策扶持,农产品价格的上涨趋势也提升整个农林牧渔行业的估值,也将有可能在今年一季度催生很多业绩超预期的上市公司。

  此外,因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水利建设站到了历史的新高度,成为“两会”期间市场关注的另一大主题投资机会。

  市场预计“十二五”期间水利投资将达到2万亿,以“十一五”期间7000亿的投资为计算基础,则未来5年水利投资的复合增长率在23%左右。此外,德邦证券分析师更大胆预计,由于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周期相对较长,预计前3 年水利投资增速将会显著高于4000亿元,2011年水利投资增速将高达100%。

  在政策引导及业绩大增的预期下,一季度以来水利概念股纷纷崛起。三峡水利涨幅接近70%,利欧股份、安徽水利上涨40%,还有多只股票涨幅超过20%。

  “两会”的帷幕拉开,水利建设板块继续成为市场热点,受到投资者的追捧。

新兴产业催热三大板块

  早在去年10月,“十二五”规划草案建议稿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上通过。在该草案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已被明确为规划编制的重点之一。

  政府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这个“调结构”的重点,就落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目前,新能源产业主要包括核能,太阳能热利用和光热发电,风电技术装备,智能电网发展和生物智能等。专家预计,为达到我国提出的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例15%这一目标,在“十二五”期间,太阳能发电、风电、核能及水电等清洁能源将得到快速发展。

  此外,节能环保也受到重点关注。根据“十二五”的规划指标,各级地方政府和企业必须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抑制高耗能产业过快增长。

  这一规划还得到了财力支持。此前不久,国家财政部副部长张绍春表示,今年的节能减排专项资金将较去年增加70%至500亿元,国家将大面积推广节能高效产品,支持节能减排重点工程。

  我国正在进入工业化中后期,后工业化阶段是环保投资的高峰,我国环保行业将有望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

  未来几年,环保将成为长期看好的朝阳行业。今年“两会”的召开有望成为行业发展过程中的催化剂,为该板块带来明显的投资机会。

  因此,在“两会”中将审议的“十二五”规划中,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当中的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这三大板块将有望显著受益。

47只低估值绩优股

  上述板块中,一些相关个股已经率先启动,在“两会”前上演了一场热身运动,比如水利建设个股三峡水利、新材料类个股彩虹精化等股票一季度以来最高涨幅均曾达到50%左右。

  为了剔除那些涨幅过高导致的高估值股票,我们从上述五大板块涉及的300多只概念股中筛选出估值相对偏低的47只绩优股。

  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引入了衡量估值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PEG。所谓PEG,是用公司的市盈率除以公司未来3或5年的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当PEG等于1时,表明市场赋予这只股票的估值可以充分反映其未来业绩的成长性。

  如果PEG大于1,则这只股票的价值就可能被高估。当PEG小于1时,要么是市场低估了这只股票的价值,要么是市场认为其业绩成长性可能比预期的要差。

  根据机构对相关公司2012年净利润额预测平均值,以2009年的实际净利润为基础,我们算出300多只“两会”受益股未来3年的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

  结合当前PE和PEG指标计算公式,我们从中筛选出PEG小于1,即有可能被低估的受益股,共计47只。

  这些股票大部分属于新能源和新材料概念板块,总计28只,占总数近6成,此外还包括13只节能环保类股票、5只农业概念股和1只水利概念股。

  有些股票的PEG明显小于1,包括天奇股份、巨化股份、新疆天业等。而每个板块中PEG最低的个股为:新能源新材料概念股中集集团、节能环保概念股天奇股份、水利股新疆天业和农业股东凌粮油。

十大潜力股浮现

  在上述47只个股中,我们优中选优,根据2010年业绩预告以及PEG值,从中筛选出10只潜力股。

  包括农业类的吉林森工、顺鑫农业;水利类的新疆天业;节能类的天奇股份、巨化股份和长电科技;新能源类的精功科技、包钢稀土、中集集团、华峰氨纶等。

  在这些股票中,虽然有些股票已经有不俗表现,如巨化股份一季度最高涨幅达到67%,精功科技也上涨52%,中集集团、新疆天业涨幅也达30%左右,但是由于其未来业绩有望大幅增长,目前这些强势股有望继续逞强。

  以巨化股份为例,此前发布2010年业绩预告显示,其2010年净利润有望增长500%。在2月18日的年报中,其实际净利润达到5.86亿元,实现同比增长407.9%;基本每股收益0.958元。目前其PEG为0.26,属于节能环保中的绩优潜力股。

  此外,新能源概念股精功科技预告净利润增长310%。在2月19日披露的年报中,其实际盈利更是远超预期。公司2010年年报显示,其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9.75亿元,同比增长52.21%;实现利润总额1.08亿,同比增长946.75%;实现每股收益0.63元,同比增长293.75%。

  目前,光伏专用设备业务发展进入快车道,进口替代优势明显。精功科技的多晶硅铸锭炉具有明显的进口替代优势,价格较进口产品低30%左右,在光伏电池及组件产品价格持续下降的趋势下,公司产品对国内电池及组件生产厂商有极大的吸引力。

  从目前公司公布的多晶硅铸锭炉订单情况来看,公司2011年需要交货合同金额已经达到8.3亿元,全年公司多晶硅铸锭炉销售数量有望突破500台,贡献收入约13亿元。这为公司未来业绩继续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