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技术 » 综合能源技术

中油测井有限公司成功研制新型国产测井装备---EILog-06高性能测井系统

日期:2007-05-27    来源:中油测井  作者:程春华

能源资讯中心

2007
05/27
15: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测井系统 国产 勘探 测井装备

          2007年5月20日早上一上班,中油测井公司技术中心仪器研发部的技术人员,就开始忙着根据从各油田采集来的试验数据,进一步完善其研发的能“透视”地下油气层的测井新系统,做好试投产前的准备工作。

        该套新设备叫EILog-06高性能测井系统,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装备配置标准统一、性能先进的国产数控测井装备品牌。能够满足油田勘探开发及装备更新的需要,在提高油气层识别准确率、测井作业质量和效率及降低作业风险和成本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新一代EILog-06高性能测井系统已入选2006年中国石油集团科技十大进展,其研发取得了一系列技术突破:(1)形成了高集成度的井下仪器测量平台和网络化的地面采集处理平台;(2)研制完成430千比特/秒电缆遥测数据传输系统;(3)研制完成全新的高分辨率双侧向测井仪和双发射探头五接收探头数字声波测井仪;(4)实现了测井绞车的全自动控制;(5)实现了测井质量全面控制、测量结果全程动态监测。 目前公司为EILog-06提出100项专利申请,专利实施率达到65%以上。集团公司总经理蒋洁敏评价说,这项技术装备打破了外国公司的技术垄断,在中国石油技术装备史上有里程碑意义。

        EILog-06高性能测井系统打破了国外公司垄断,提高了我国测井行业的国际竞争力。长期以来,世界石油高端测井装备为国外大公司垄断,使得我国在这一领域总是受制于人。为满足国内油气田勘探开发和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需求,中油测井有限公司在现有国内外数控测井仪器系统的基础上,消化吸收各种系统和仪器的优点,优选不同系统同种仪器,对现在的仪器进行全面的集成化、数字化,统一数据传输形式,统一井下仪器接口,提高系统可靠性和测量精度,研发成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装备配置标准统一、性能先进的国产高性能测井系统。EILog-06高性能测井系统为我国测井单位走出去进行国际作业新添了杀手锏,使公司在实现“国内第一 国际一流”目标的大道上又迈进了一大步。

           目前,EILog-06高性能测井系统工业样机的研制已完成,并取得了可喜的现场试验成果。试验初期,在华北、长庆、胜利、吉林、辽河油田共测井16口,下井作业79次,所测地层包括砂泥岩、碳酸盐岩等岩性,验证了高性能测井系统各仪器的性能指标。通过对各仪器测井曲线的分析得知,测井曲线自身的重复性、一致性良好,与国内外先进测井装备的测井资料有较好的对比性。试验后期,样机经过一系列整改,性能逐渐趋于稳定,在吉林、辽河、华北油田测井11口,累计下井作业25次,取得测井曲线436条,曲线合格率达96%,优质率为85%,证明高性能测井系统能较好地划分岩性,对低阻油层、气层及高阻水层,曲线反映准确合理。在华北、吉林油田的测量结果与该地区地层值相符,在长庆油田的测量结果与该地区取心结果一致。试验表明,仪器的可靠性、时效性、薄层探测能力以及测井资料的重复性、一致性、对比性均达到优良水平。这为下一步迅速进入产业化阶段提供了有利条件。

          EILog-06高性能测井系统总体水平性能居国内第一,整体性能达到国内外同类装备现有先进水平,测井行业专家认为“高性能测井系统的研制成功,使测井界看到了新的希望”。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中国石油测井有限公司长期以来为追求关键技术装备国产化孜孜不倦的努力和探索。

        中国石油测井有限公司一直高度重视科研和知识产权专利管理,在生产科研的基础上把生产经营搞好。近年来,中国石油测井有限公司在总经理李剑浩等领导的指引下,紧紧围绕“以发现油气层为己任,为勘探开发提供优质服务”的发展要求,把油田油气产量、储量增长作为自己的责任,让油田用户享受到国际一流的测井服务。大力实施技术战略,全方位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的开发与专利申请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加快建立和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管理体系,每年专利申请的数量和质量都在不断突破,形成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同时树立了加快专利技术科研成果向生产力的转化,使专利技术在发现油气层中发挥关键作用的光荣任务。EILog-06高性能测井系统及其前身充当了实现该任务的排头兵。

           EILog-06高性能测井系统的前身是EILog-05快速成像测井系统,是中国石油测井有限公司为提升测井核心竞争力而自主研发的测井成套装备,具有成套性、集成性、先进性、可靠性和高精度、高效率的特点,整体性能基本达到同类引进成像装备的水平,对解决低孔隙、低渗油气层、低电阻油气层、复杂岩性油气层等解释难题具有重要作用。EILog-05快速成像测井系统装备于2004年入选“中国石油十大科技进展”,2005年装备整体通过中国石油集团验收,已经获得3项专利,形成16项专有技术。

         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探索和创新无止境,中油测井人清醒的认识到自身的国产设备还不成熟,与国际最先进水平有差距,还要引进、合作,向国外学习,在这个过程中提高自己,增强竞争力。 EILog-05快速成像测井系统研制成功后迅速进入产业化阶段。为保证推广应用的顺利进行,中国石油测井有限公司自上而下成立了推广应用领导小组,由各级行政一把手担任组长,确保及时有效地解决推广应用中出现的问题。目前EEILog-05已经在中国石油测井有限公司各事业部全面推广,应用中也收到良好效果。

       该公司计划在今后一年的时间里生产40套装备,并力争在“十一五”期间打到国际测井市场上去。 这些设备都在集团公司批准建立的西安高新区测井产业化基地---中国石油测井装备中心成批投产推广,这一系列成绩又一次证明了集团公司投资决策的正确性和高效性,是集团公司实施专业化重组的积极成果。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