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中海油将以5.7亿美元购入美国页岩油气项目

日期:2011-02-02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杨铮 尹晓琳

能源资讯中心

2011
02/02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海油 页岩气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海洋石油集团公司将以5.7亿美元的现金购入美国切萨皮克能源公司旗下多处美国页岩油气租赁项目33.3%的权益。这也是中国石油公司在掌握美国天然气行业革命性技术的最新努力。

  报道称,中海油还同意在未来替切萨皮克支付总额不超过6.97亿美元的钻井费用。而此前在2010年10月份两家公司还签订了一份协议,根据该协议,中海油以10.8亿美元购入切萨皮克旗下位于得克萨斯州的鹰滩页岩油气项目33.3%的权益。

  这是中国国有企业首次对美国境内能源资源进行的大规模投资。

  自2005年中国海洋石油收购优尼科石油公司因美国国会议员反对而失败后,中国公司一直不愿投资美国的能源资源。但在全球都在努力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且中美政府正联合推广清洁能源的大背景下,最近中海油的投资似乎获得了双方政府的支持。

  切萨皮克首席执行官奥布里·麦克莱登称,两公司的协议将为加快这一大规模油气资源的开发提供必要的资金,从而逐渐减少美国对石油进口的依赖,并且创造上千个高薪工作机会。

  中海油董事长傅成玉称,此次交易对两家公司、对中美能源行业都是互惠互利的。

  美国页岩气产量的迅速增长已经取代了进口的液化天然气,令更多的液化天然气可以供应给其他国家,而且对美国境内及国际天然气价格起到限制作用。

  而作为油气净进口国,中国和印度也希望复制美国的成功经验,充分开发利用自己的页岩气资源。国际能源署预计,中国拥有26万亿立方米的页岩气资源,但苦于缺乏钻井技术无法开采。

  相关新闻

  10亿美元中石油联手英法

  据英国媒体今晨报道,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31日向英国英力士集团下属子公司提交10亿美元的要约,在欧洲建立贸易和炼油合资公司,加快推进其欧洲油气运营中心的建设。

  2011年1月,中石油宣布,其全资附属公司中国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与英力士集团的两个全资附属公司签署了框架协议。双方将努力促成设立合资公司,开展与苏格兰格兰杰莫斯炼油厂和法国拉瓦莱炼油厂相关的贸易活动及炼油业务。

  英力士集团是一家全球性的炼油产品、石化产品和专用化学品生产与销售商,是全球第四大化工公司。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