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油气通道建设给中国石油企业提供全方位机遇

日期:2010-09-29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李海楠

能源资讯中心

2010
09/29
06: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通道 中国 石油企业

    国际能源网讯:从国际能源巨头发展的规律看,全产业链布局有助于油企抵御日益复杂的国际油价形势,对于提升抗风险能力是一种保障。国内三大石油巨头近年来均在打造完整产业链、平衡上下游产业链布局上下功夫,与国内四大能源战略通道建设相呼应,各大油企的海外和战略将逐步为企业布局完整产业链带来推动。

  近日,中缅油气管道工程中国境内段在云南开工。此前,中缅双方领导人在缅甸已共同启动中缅油气管道建设。此次境内段的开工无疑将中缅油气通道建设再度推进。

  相关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我国已形成四大油气战略进口通道,对于油气运输多元化以及国家能源安全将提供地域范围上的全方位保障;其中,中缅油气通道作为我国第四个能源进口通道,将最大限度地缓解中国对马六甲海峡的能源运输依赖,降低海上能源运输风险。

  专家表示,我国西南部受益于中缅油气通道建设的地区,能源生产能力将有所提升,对于企业产业链的延伸发展以及均衡布局将起到促进作用。

  四大战略通道提供全方位保障

  随着中缅油气通道的正式开工,中国规划布局的东北、西北、西南陆上和海上四大油气战略通道已全部进入具体实施阶段。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员王晓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涵盖国家东北、西北、西南的陆路运输通道在地域范围上兼顾了能源富集地的客观分布,为国家能源进口提供了地域上的全方位保障。

  “全方位保障不仅是在运输方式上提供了多元选择,也在运输途径上带来了更加多元和安全的选择。”王晓明说,西南油气运输通道对于四大能源战略通道的全面布局在地域上是一种补充。

  据记者了解,年输油量1500万吨的中俄原油管道历时十余年建设,有望在今年10月底贯通投产;中哈石油管道以及过境哈萨克斯坦的中亚天然气通道建设已经取得阶段性进展,油气分别实现全部或部分管线的油气运输。

  据王晓明介绍,我国油气主要源于中亚地区,而俄罗斯与中亚有着较深渊源,同时具备丰富的油气资源。他说:“中俄的油气合作与中国从中亚的油气进口一样,都有着促进进口方式多元化的作用,相比中亚石油及天然气进口步伐的加快,中俄双方应当加快努力,早日实现油气运输的贯通。”

  王晓明认为,地域上的全方位油气保障可以避免出现一方由于各种原因导致油气运输受阻带来的能源安全问题。

  石油企业迎来机遇

  业内普遍认为,中缅油气管道工程的全面开工也是石油企业布局国内油气市场、发展上下游产业链的重要一步,与东北、西北等陆路油气运输一道,再度为中国石油企业提供了新一轮的发展机遇。

  中石油方面曾公开表示,中缅油气管道工程的建设旨在我国西南地区开辟新的油气资源陆路进口通道,将对促进西南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西南能源结构,促进和带动云南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极大推动力。

  西南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胡国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西南地区将建设多个千万吨级别的大型炼油项目,将给西南地区石化产业布局以及原油、成品油市场竞争格局带来改变。“加之天然气管道的开工建设,未来西南地区将形成产业聚集式的发展态势。”胡国松说。

    完善产业链布局

  据记者观察,随着国际能源局势以及国内能源格局的变化,国内三大石油巨头(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均在探寻全产业链发展的新道路。

  得益于中缅油气管道的开工建设,中石油的建设步伐正加快。目前,中石油已形成包括勘探与生产、炼油与化工、销售、天然气与管道在内的全面油气业务。此外,在石油工程建设、石油装备制造、工程技术服务、金融服务、新能源开发上均有所涉及,旨在打造覆盖上下游产业的完整产业链布局。

  一位从事能源研究的学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从国际能源巨头发展的规律看,全产业链布局有助于油企抵御日益复杂的国际油价形势,对于提升抗风险能力是一种保障。

  记者了解到,当前国际石油巨头的核心业务均包括四个方面:即勘探生产、炼油销售、石油化工、精细化工。

  业内普遍分析认为,国内三大石油巨头近年来均在打造完整产业链、平衡上下游产业链布局上下功夫,与国内四大能源战略通道建设相呼应,各大油企的海外战略将逐步为企业布局完整产业链带来进一步推动。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