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聚焦

中科大生物质炼油技术秸秆变"油"有望4月露脸

日期:2007-03-22    来源:江淮晨报  作者:李雅清

能源资讯中心

2007
03/22
05: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科大 生物质 炼油技术 秸秆变油 露脸

      整袋整袋的稻壳、秸秆等通过粉碎机成为原料,经过反应器、冷凝器等一系列的处理流程,从管道中流出乌黑的生物油。昨天上午,记者探访位于合肥市的秸秆变“油”基地——生物质热解液化生物油技术示范厂。
  生物质炼油有三种产品

  生物质炼油说复杂也并不复杂,就是可将木屑、稻壳、玉米秆和棉花秆等多种原料进行热解液化和再加工,将它们转化为生物油。

  有关专家告诉记者,生产过程有三种产品,液体就是生物油,气体是可燃气,固体是炭粉。

  有关专家表示,该技术不仅可以解决农村焚烧秸秆带来的问题;农民还可以从秸秆售卖和有机肥料下田中直接获取巨大的经济效益,初步测算每亩田按每年两季秸秆可从出售秸秆中至少增收260元。

  中科大继续领跑该技术

  “目前该技术还处于婴儿状态,但显示了强大的生命力。”昨天,中科大校长朱清时院士向记者介绍。

  其实早在20世纪90年代,在朱清时院士的倡导和领导下,中科大就开始绿色化学研究,其中生物质清洁转化是重要内容之一。该校随后成立的生物质洁净能源试验室经过近10年的努力,攻克了由生物质热解液化成生物油的难题;2006年5月,生物油重整制合成气,催化合成出甲醇、乙醇、汽油;去年8月,该技术成果在合肥本地转化,自主研发的每小时产油半吨的设备,调试成功且连续产油,记者参观的正是该设备和工厂。

  有关专家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正在研发每小时产油一吨的设备,有望4月制造完毕,随后进行安装调试。截至目前,他们的技术在国际上还处于先进水平。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