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标准 » 综合能源标准

美国政府大力扶持地热能源发展 发电取暖用途广

日期:2010-05-28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国际在线

能源资讯中心

2010
05/28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美国 地热能源 发电

    爱达荷州是位于美国中西部的一个州,在谈起自己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时,爱达荷州的居民都会提到两个字:地热。目前地热能正在爱达荷州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同时作为清洁能源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得到了更多青睐。

  地热走进爱达荷人的生活

  身材高大的里奥·雷在爱达荷州开办了一家养鱼场。一见到我们,雷就迫不及待地说:“我们有上帝赐给的礼物,这就是地热。”他随即滔滔不绝地推销起了自己的成功之道。与其他养鱼场不同的是,雷的养鱼场使用的是地下热水。雷的水产养殖厂在海拔1158米处共打了8口地热井,井深150米、水温约为33摄氏度。依地势高低,地热水流入阶梯形的分层鱼池。池中分别养有需氧量不同的鲶鱼、鲑鱼、鲟鱼等。雷介绍说,这些鱼在冷水中会停止生长,而在热水中则可以缩短生长周期。地热为他带来了财富,当初投资几万元创立的小养鱼场,现在已经成为爱达荷颇具规模的养鱼场之一。由于有了地热水,雷还开始养殖热带鱼,而此前美国的热带鱼养殖基本上是由佛罗里达这样位于南部的州“承包”的。去年,雷利用地热养殖热带鱼的优势一览无余,由于佛罗里达州遭遇寒流,许多热带鱼养殖场损失惨重,因此雷所养的热带鱼销路更旺了。雷怀着感激之情由衷地说:“这都是因为我们有地热。”

  喜欢地热的爱达荷人并不只有雷一个。爱达荷州副州长里特尔也骄傲地介绍说,爱达荷的州议会大厦是“美国唯一一个利用地热能进行制冷制热的议会大厦”。在这个议会大厦里,能源的使用因为有地热能而大大降低。而在爱达荷,利用地热取暖已经成为许多家庭和办公楼的选择。地热日益成为爱达荷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地热发电前途无量

  地热最大的用途还是发电。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地热能发电国家,据美国地热能源协会2010年发布的统计数据,地热发电已使美国总设置能力达到3.15GW,使美国成为世界最大地热发电生产国。加利福尼亚州是美国利用地热发电最多的州。而爱达荷州则紧随其后。预计到2015年,爱达荷的地热发电量将达到855兆瓦,2025年前将达到1670兆瓦。2009年以来,美国地热能发电呈强劲增长态势。自2008年8月到2009年3月期间,美国新建、在建的地热电站有1500兆瓦的新增容量。如果能科学开发各州地下蕴藏的地热资源和干热岩地热资源,将可以满足全美国能源需求总量的25%。正如美国地热资源协会执行主席所说的,“美国地热资源的蕴藏量巨大,当前限制我们发展的是政策而不是资源。只要几十年,我们就能依靠地热能为美国提供20%至25%的能源”。美国土地管理局对美国西部11个州和阿拉斯加州展开地热资源的调查结果表明,大约80.9万平方公里的公共土地蕴藏地热资源,美国能源部也对地热资源的巨大潜能予以了肯定。

  另外,在清洁能源之中,地热发电的成本也比较低。根据2001年国际地热协会的分析,地热发电成本为0.02~0.10美元/千瓦时,相比而言,风力发电成本为0.05~0.13美元/千瓦时,地热发电的成本也仅为风力发电成本的一半左右。

  美国政府鼎力相助

  对于包括地热能在内的清洁能源,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是鼎立支持者之一。他多次提到,要发展包括地热能在内的清洁能源,为节能减排出力。去年访问中国期间,朱棣文还在造访天津大学时对朱家玲教授进行的地热能源研究颇感兴趣,并表示能源部也很重视这项研究课题。而今年2月,美国地热公司宣布,他们在爱达荷州拉夫特河的地热发电厂破土动工。这一项目得到了美国能源部的大力支持。美国能源部资助1000万美元,让公司兴建加强版地热系统。

  此外,美国各州政府也在支持地热能发展方面付出了许多努力。例如在爱达荷州,兴建地热能发电设施每达到121毫瓦时,就能得到税收补贴。以一个发电量在100兆瓦的发电厂来说,在10年时间内,能够节省的费用在千万美元以上。与此同时,未来美国一旦实施碳排放标准,地热能发电必将作为清洁能源得到更多优惠。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