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宁夏电力锁定节能减排新目标:三年节电5亿度

日期:2010-05-19    来源:人民网  作者:周志忠 骆亮 池长斌

能源资讯中心

2010
05/19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宁夏 电力 节能减排

  三年节约电量5亿度,节约电费2.5亿元,减排二氧化碳50万吨,减排二氧化硫2500吨。这是国家电网宁夏电力公司根据最新编制的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实施方案所确定的目标。宁夏电力将根据这一目标,以引导电力用户改变用电方式,大力推广蓄能等转移负荷技术措施,引导宁夏大工业企业实现以上节能减排目标。

  所谓需求侧管理,是指通过有效的管理办法和激励措施,提高终端用电率,实现最小成本电力服务所进行的用电管理活动。当前,我国部分省区已相继出台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的地方性法规、条例或实施办法,取得显著成效。如江苏省编制了《江苏省电力需求侧管理战略规划》,推行节能技术,在2006年至2008年间通过能效电厂项目节约电量29亿千瓦时;河北省自2003年开始建立开展需求侧管理工作机制和激励机制,支持高效节电、蓄能产品的研发和推广,组织实施了电力需求侧管理示范项目353项。

  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的宁夏,需要消耗大量能源。作为电力生产和消费大省,宁夏工业用电量占到全社会用电量的90%以上,过分倚重煤炭、电力等能源,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低效率的特征明显,加强需求侧管理已经势在必行。

  国家电网宁夏电力公司受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电力需求侧管理领导小组委托,研究提出电力需求侧管理标准、发展规划及政策建议,提出负荷管理目标、节电目标及实施方案。该公司编制的电力需求侧管理实施方案,将重点在负荷管理和能效管理方面发挥效应,一是挖掘转移电网高峰用电负荷及提高电网负荷率的潜力,大力推广蓄能包括蓄冷、蓄热等转移负荷类技术措施,扩大负荷控制与监控幅度,建立电力共需形势预警报告制度;二是推广削峰填谷用电方式、提高电能利用效率的技术,推广绿色节能照明技术,推行用电设备能源效率标准,逐步淘汰低效用电设备和工艺,为区内各大工业企业提供互动化用电优化服务。

  据相关方面预测,以上措施实施以后,除实现较大规模的节能减排目标外,还能实现在用电高峰期转移高峰负荷6万千瓦,相当于增加了一个投资3.3亿元新建电厂的供电能力。

  记者了解到,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拟确定一个市、三个县为试点城市,五个企业为示范企业,八个项目为重点项目,以开展需求侧管理活动试点工作。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