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综合人物

远东控股集团董事长蒋锡培谈创业

日期:2006-03-28    来源:网易  作者:网易

能源资讯中心

2006
03/28
13: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远东控股 培谈创业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来到我们网易名人坊的是远东控股集团董事长兼党委书记蒋锡培先生。蒋先生90年自筹资金180万带领20个亲友创办了企业,现在远东集团在国内的电缆行业已经成为龙头企业,蒋总,据我了解,您创业的抱负是一定要挣够五万块钱是吗?

蒋锡培:是的。(笑)

主持人:您能不能给我们简单回忆一下创业初期的情况?

蒋锡培:其实我们宜兴可能大家都比较了解,是一个经济文化发展比较发达的城市,特别是有一个教育资源十分丰富的地方,我们所有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子女可以上大学。但我们这代人只有10%20%才能考取大学,不是因为我们不聪明,只是环境不一样。我的父母当时希望我可以考大学,但是后来我选择了去修钟表,因为修钟表也很好,在农村已经不错了,听他回来说,每天能挣几十块钱,一年能挣几万块,我就动心了。所以我就树立了,我希望我这一生当中能够挣五万块钱,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就可以了。其实这一个目标一年多的时间我就实现了。到了第二年,我就有十几万的积累。85年的时候,我就放弃了这个职业,回来再创办企业。

主持人:当时为什么又决定放弃这个行业重新选择进入电缆行业呢?

蒋锡培:其实我在85年是经过朋友的介绍,因为浙江,大家知道创业环境和条件和江苏还是不一样的,那边确实有很多的商机,但是我是回到了家乡,回到了宜兴范道,创建了一个仪器厂,专门做和钟表有关的零部件,也赚了一定的钱。那时候几十万算是比较多的了,后来再办了一个做电线电缆生意,电线电缆其实是88年,89年的事情,实际创办电缆厂是90年的事情。

主持人:当时筹资180万是不是已经是一个大手笔了?您为什么决定要如此大手笔地投资做这个事情呢?

蒋锡培:180万块钱其实基本是我的钱,那时候20来岁有这点钱也算是有一点基础了。后来接受我们当时乡党委乡政府的邀请,到我们镇里面去创办这个企业,其实也是为了事业的发展,某种程度上来说,我们这个地方确实蛮穷的,工资也好,教师也好,很多做干部的工资都不能及时发放,我们当时的党委政府领导希望在这样一个穷乡开设一个民营经济开发区,而我是第一个到这个开发区去创办企业、投资企业的人。所以那个时候180万的投资算是比较大的了。

主持人:作为商人,您承担了很多的社会责任。在承担社会责任的同时,远东集团是不是也得到了很好的经济效益,能不能介绍一下?

蒋锡培:远东从90年创办到今天差不多已经16年了,在这16年中,我们开始征用三亩土地有28个人做电信电缆,投资180万元起家,到现在我们的采销规模去年实现了4个亿,另外有4052个员工,再加上我们现在占地近1500亩,另外我们从原来只有电信电缆的主页,三年前,我们又收购了青海三浦药业,还有一个新材料的远东复合技术公司。电信电缆规模是最大。

主持人:刚才有一个细节,您的名片上印的是江苏远东集团,现在已经改成了远东控股集团,这是不是意味着我们集团的战略定位发生了改变?

蒋锡培:是这样的。从开始的时候想什么是战略,怎样制定,如何去实施战略,还是比较模糊的。我在学校里人家谈到企业战略、国家战略的时候,人家说二十年五十年以后的形势大家都想好了,特别是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我们当时还不理解,但这个时候我们已经感觉到了,一个国家的战略是多么重要,某种程度上是战略制胜,细节制胜,人才制胜,说得都是对的。我们觉得作为远东应该有实际的发展战略,而且这样一个名称改变意味着我们从战略上发生了调整。我们的电缆,毫无疑问,可以说今后的五年十年会是一个更加高速成长的产业,在以前的二十年,已经按照每年17%的增长,产业规模已经达到了2500亿,我相信今后每年还会按照15%左右的速度来增长。我们在这个行业中要继续做好领跑作用,真正成为有信誉的企业。

另外我们又投资了医药,又投资了新材料,凡是我们投资的几个产业,毫无疑问我们要把它做好,特别是新材料,我们和美国和加拿大合作,是钛纤维现在纤维的新材料,以前都是用在航天技术上,现在用在民用上,毫无疑问是我们的一个机遇。

另外我们主要是选择IT产业、高科技产业,以获取高额回报为主要目的,适当参与,最多也不会超过30%的比例,某种程度上这叫做风险投资。所以我们对行业的战略定位是这样的。

主持人:这是一种财务投资?

蒋锡培:可以说是财务投资,或者是叫风险投资。

主持人:电缆行业和新材料行业大家都比较陌生,您能不能举几个例子,谈谈远东的产品在多大层面上已经走入了我们的生活?

蒋锡培:电缆这个产品,和我们的国民经济、家庭生活都是离不开它的。比如现在我们国家非常大的重大工程,电力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我们的房地产建设等等,都需要它。我们现在80%的产品是用在我们国家的重大工程上,在这个行业中的6000多家企业,可以说没有一个像远东这样16年来产品供不应求,可以说远东这个产品做出来了,而且大家认可了远东的产品质量和服务。

主持人:您能不能举一下我们大家比较熟知的项目呢?

蒋锡培:这就多了,从电缆上来说,我们的葛洲坝工程,我们很多的电力建设,非常非常之多,核电站呀等等。另外我们中石化、中石油、我们的民航系统,还有我们各大城市的轻轨、地铁,包括我们的造船行业都用到这些产品。就像我们2008年奥运会的体育场馆,比如我们的主会场鸟巢等工程,很多都是用远东的产品,也许你家里的装修也是远东的电缆。(笑)

主持人:我们的产品比进口产品毫不逊色吗?

蒋锡培:我们很多产品现在都不比国外产品差,特别是在我们电信电缆这个领域,二十年前,17伏的电缆和港口用的电缆、机车用的电缆,包括矿业的电缆有部分还要进口。20年以后这些很少进口了,就包括20万伏,50万伏的电缆都不需要引进了。

主持人:我们是自主创新还是引进国外的技术?

蒋锡培:原来有很多产品都是引进国外的技术,这几年,我们的各行各业,包括我们的电缆、医药等行业自主创新的产品就多了,我们远东每年开发的新产品差不多有20个,这些新产品对于我们行业和行业的贡献越来越大,而且它会引领市场,带动市场。而且产品还要质量好,价格低,只有具备这两点,才能打开市场。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