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看能源

中国能源报:中国将成为核电强国

日期:2010-04-14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中国能源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10
04/14
14: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能源报 核电

  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能源需求强劲和节能减排要求的推动下,中国核电的发展规划目标调高,投资加大,中央和地方对加速核电发展的积极性高涨。从现在的发展势头可预测,在今后15~20年内,中国将会成为世界核电强国。
  一、 中国核电发展将进入自主化、批量化和规模化的高速发展阶段。

  现在,中国核电装机容量只有910万千瓦,占全国电力总装机容量的1.5%,远低于17%的世界平均水平,在30多个发展核电的国家中排名倒数第一。

  最近,国家已经做出了重大决策,采取有力措施促进核电发展。相继提出了加强沿海核电发展,科学规划内陆地区核电建设的方案;同时计划加大投资力度,预计核电投资空间将达到1万亿以上。国家还推出了“以我为主、中外合作、引进技术、推进国产化”的核电发展原则。

  在节能减排形势的推动下,中国核电发展进程加快,通过与美国合作发展自主品牌的第三代核电站,中国将具备引领世界核电发展潮流的优势条件,中国应树立打造核电强国的信心和决心,为全世界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暖作出积极的贡献。

  二、 发展核电是明智的战略选择。

  中国加速发展核电,基于改变中国高碳能源结构、坚持走低碳能源发展道路的既定方针,同时给中国经济持续稳定高速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是一举多得的举措。中国加速发展核电已为世人瞩目,核电产业在中国的发展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

  1、 以核电代替煤电可有效优化中国的电力结构,保证电力的可持续发展。一座100万千瓦级的核电站取代火电站,一年可节省350万吨煤炭,从而减少1000列火车的运输量;还消除了烟尘、二氧化硫及致癌物质等污染。

  2、 加速发展核电可为节能减排贡献力量。如果我国在2020年建成7000万千瓦核电指标,则一年就可节约2.45亿煤炭的消费,这对于减排二氧化碳的贡献是巨大的。

  3、 发展核电,实现规模化、产业化的推广应用,在未来石油等化石燃料价格上涨的形势下,核电将显现出其在经济上的竞争优势。核电是能源密度极大的高效能源,在核电价格组成中,核燃料价格占比例很小。普通化石燃料电站(煤电站、油电站等),发电成本对燃料价格依赖度很大,普通火电站燃料煤炭如果价格上涨一倍,则发电成本将上涨60%~70%,而核电在核燃料价格同样上涨一倍时,核电发电成本也只是上涨5%左右。

  4、 发展核电产业可带动全国高科技产业的发展。由于核电产业是现代化高科技产业,核电产业系统从地矿勘探到核电站发电的产业链包含着自动控制、精密制造、特种材料,以及大型部件制造加工等一系列现代高端科技和工业含量,核电技术的水平标志着一个国家现代化工业水平的高低。发展核电站对于提升我国现代化工业水平起到火车头的作用。

  5、核电经济效益明显,可推动经济发展。核电站运行状况稳定,是带动基本负荷的主力电站。一座100万千瓦的核电站,一年至少可发电70亿千瓦时,如果按照0.7元/千瓦时计算,可创年产值49亿元,这对于拉动GDP增长有非常大的推动作用。

  6、 核电产业群还可带动地方工业、服务业的发展,为社会和谐发展做贡献。我国的秦山、大亚湾等核电基地建设实践证明,基地周围的民众就业率大大提高,当地服务业也因此被带动起来,地方工业得到了长足进步,地方GDP发展迅猛,这都是核电产业发展带来的好处。

  三、 中国具备核电产业快速发展的基础。

  1、 中国具有自主设计建造核电站的能力。我国的秦山核电站就是自主研制、设计、建造的核电站。在建设30万千瓦核电站的过程中,国内配套建设了585个工厂,重要设备都由国内制造。同时,在后来的秦山二期、三期的建设中,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外国技术,也推动了我国核电产业的升级和换代。

  2、 建成了基本完整的核电产业链。经过11座核电站的建设,我国基本完备了从铀矿地质到核电站建设、运行,以及乏燃料处理和核废物处置的完整产业体系。形成了一支具有一定经验的科技和管理人才队伍。具备以我为主,适当引进技术,建设百万千瓦核电站的能力。国内的现有技术基础和设备制造能力,也可适应核电国产化和规模发展的需要。

  3、 核电基地已初步形成规模,产业具备做大做强的条件。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建设浙江海盐、广东大亚湾核电基地至今已经扩大到江苏田湾、广东阳江、山东海阳、浙江三门、辽宁红沿河、福建宁德等核电产业群,湖北、湖南、江西等内陆省区将启动建设核电站。可以说,我国已经具备将核电产业做大做强的基础条件。

  四、 我国应成为核电出口强国。

  我国最早向巴基斯坦成功地出口了30万千瓦核电站,受到了巴方的好评。我国也从中积累了出口核电站的经验,完成了从原型堆向商业堆转化的全过程。在此过程中,实施了283项设计改造,开展了552项科技攻关,总体设计达到了当时的国际水平。同时,我们还借鉴了核电发达国家建设核电站的成果经验,发挥了设计总包单位的牵头作用,建立了质量保证、进度控制和投资控制三大体系,严格履行了国际合同,使之成为我国核电站出口的示范项目,为我国成为国际上核电出口强国打下了基础。

  五、改革核电管理体制,改变目前多头管理状态。

  我国目前的核电管理处在多部门、多渠道状态,出现政府部门多头管理的状况,从而制约了管理高效运行。现在,国家一级管理核电部门就有6个之多。这种多部门、多环节、分散式的管理体制是不能适应核电产业健康发展需要的。多头管理的结果势必是低效的,应该改革。

  国家应设立核电局以统管核电工业的全部。应坚持把核电真正纳入民用发电系统,与军用脱钩;核电产业发展政策、法规、管理体系都应该符合核电发展规律;核电局应该有规划、组织、引导核电产业发展方向的权力和作用,并带有行政管理权力和宏观调控能力。

  建立核电产业联盟,将核电产业各环节有机地整合在一起,从而推进核电产业体系的建立、健全和升级,使中国核电产业进入国际化、专业化和市场化的轨道,使中国核电产业形成高效运行机制。

  加快中国核电多方资源的整合,其中包括组建国家级核电研发和设计中心,为消化国外技术、自主创新提供组织保障。优化资源配置,实行群堆管理,建立统一的核电设备供应商体系,整合各方力量,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为核电国产化、降低成本提供条件。利用引进AP1000技术的有利时机,做好消化吸收第三代核电站全套技术的工作,以缩短实现国产化、批量化生产的周期。

  (作者系中国核工业经济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能源研究会秘书长)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