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媒体看能源

人民网:壳牌提出“2050能源远景” 分析未来能源三大趋势

日期:2010-04-08    来源:人民网  作者:赵爽

能源资讯中心

2010
04/08
14: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壳牌 能源远景 能源趋势

    国际能源网讯:昨天,壳牌中国集团公共事务部董事刘小卫做客人民网。针对在未来的几十年中,世界各国必须努力保证能源安全,避免供应短缺,同时,能源的生产过程又必须对环境和社会负责这一问题,刘小卫谈了壳牌的发展趋势。

  她讲到,壳牌曾经提出了一个“2050能源远景”,在这个当中,我们和全球的人分享了几大趋势。今天看来这几大趋势还是依然有效的。第一,能源需求的不断增长。我们的人口到2050年要比现在增加50%,现在全球是60亿人口,到时候就是90亿,多增加出来了50%的人口就要消耗能源,这是一个需求的来源。 再有新兴国家,包括中国在内,中国、印度,原来讲“金砖四国”,现在叫“基础四国”,不管是怎么讲都是讲我们这个新兴的市场,随着他们的人民生活的提高、经济的发展,需求量也是在急剧上升。从这两大来源来看,能源的需求是急剧上升的,这是一个长期的趋势。

  她表示,在供给方面可能会出现短缺。根据国际能源署来讲,人类能够使用的能源,在我们这个星球上可能还有够用400多年的储备,但是现在他们所储存的地方会非常艰巨。也就是说越来越多的到一些非常艰难的地方。我们总结起来就是说,比较容易开采的油气就难以再寻找到了。要满足人类对能源的需求,对化石能源来讲,虽然它还有很大的储量,可能储备的地方比较艰巨,比如现在说的非常规能源,或者是说到深海里面,那就是几千米、上万米的深海里去找,或者是在北极圈里面、冻土层里面等等,开采难度会非常大,技术要求会非常高。所以,在供给方面不是储备不够,而是说开采会非常难。一方面是需求的上升,一方面供给方面的供应可能出现短缺的一对矛盾。

  她指出,能源的压力越来越大。人口的增长、经济的发展,能源的需求,都会对环境造成很大的压力。目前除了我们所说的空气质量这种本地的能源环境压力之外,可能还有就是我们所说的全球变暖的趋势,或者大气的变化等等。


  总体上,三大趋势在两年之后看来依然还是长期的趋势,依然还是这样子。面对这样一个趋势,作为一个能源公司来讲,要保证对环境压力最小的情况下满足人们对能源的需求。

  她表示,据壳牌在“2050能源远景”分析中表示,即便是到了2050年,化石能源,也就是天然气、煤、石油依然占到我们总需求的70%,有30%会来自于替代能源,比如新型能源。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更清洁地使用化石能源,就需要我们的技术。我们也认为,比如在未来,在满足人类能源需求方面,天然气可能不失为一个好的解决方案。因为一方面它比煤、石油更清洁,碳排放少,另一方面,它的储量也还够人类使用250年。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