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综合人物

耿加怀代表:发展煤制油项目 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日期:2010-03-08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10
03/08
09: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耿加怀 煤制油项目 国家能源安全

    全国人大代表、兖矿集团董事局主席耿加怀建议,要充分利用我国煤炭资源相对丰富的特点,建设一批煤制油项目,以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耿加怀表示,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对清洁液体燃料需求日益高涨,而受国内石油资源贫乏的影响,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根据有关机构预测,我国石油进口依存度将进一步提高,再加上中东地区局势变化的影响,使我国石油供应的战略安全受到了重大威胁。

    耿加怀说,加快煤制油项目的推进,对缓解我国原油资源短缺矛盾,增强我国应对国际石油风险的能力,保证我国能源的战略安全具有重大意义。同时,与一般的煤炭燃烧过程不同,煤制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较为纯净,可直接回收,用于工业用途或封存。发展煤制油还可为劣质煤消耗提供新途径,并解决其传统使用方式造成的较大环境污染问题,又能满足市场日益增长的对汽油、柴油等清洁液体燃料的需求。

    据耿加怀介绍,自主知识产权的煤液化技术工业示范项目已被列入《煤炭工业“十一五”发展规划》,这些项目在“十一五”期间都已展开。目前我国煤制油技术通过多年攻关已趋于成熟,如兖矿集团已累计投入资金11亿元用于开展煤制油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应用。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