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低碳经济

日本“低碳社会”新政

日期:2010-03-02    来源:科学时报  作者:赵刚

能源资讯中心

2010
03/02
11: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日本 低碳社会

    气候变化已经成为人类面临的最大最严重的环境问题,业已成为大国角力的重要领域。多种迹象显示,发达国家正在大力推进向低碳经济转型的战略行动,并已开始从产业政策、能源政策、技术政策及贸易政策等方面作出一系列重大调整。

    以日本为例,近年来,日本采用能源新政频出,其推进“低碳社会”建设的进程不断提速。

    纵观近几年,日本政府接连出台多项能源科技发展战略与政策,其抢占低碳技术制高点的用意已经十分明确。
 
    日本把能源技术列为本国的研究重点,《第三期科技基本计划》的四个推进领域之一就是能源技术。

    2006年日本出台的《国家能源新战略》,提出从发展节能技术、降低石油依存度、实施能源消费多样化等6个方面推行新能源战略,提出2030年前将日本的整体能源使用效率提高30%以上的整体目标。
 
    2008年日本批准了《环境能源技术创新计划》,为实现日本提出的2050年之前全球温室效应气体排放量减半的目标描绘中长期技术创新路线图。

    2008年日本政府通过的《低碳社会行动计划》,提出重点发展太阳能和核能等低碳能源。同年,日本政府修改《新经济成长战略》,提出实施“资源生产力战略”,即为根本性地提高资源生产力采取集中投资,使日本成为资源价格高涨时代和低碳社会的胜者。
 
    2009年,日本公布《2008财年能源白皮书》,应将日本的能源消费结构从以石油为主向以太阳能和核能等非化石燃料为主转变。

    与此同时,日本政府不断加大科研经费投入,全力支持低碳技术的研发。
 
    数据显示,2008年日本政府科技预算为35708亿日元,比2007年增加595亿日元,增幅为1.7%。其主要增长点用于四个方面:一是8个重点领域政策性课题的研究开发,二是战略重点科学技术研发,三是增加国家基础骨干技术的资金投入,四是通过科技预算对落实重点科技政策的项目给予经费保证。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日本政府将在今后5年内投入300亿美元,开发超越现有技术的、可为2050年全世界大幅度削减温室气体排放作出贡献的技术。
 
    此外,日本正在逐步加强能源立法,用以规范和支撑其低碳社会建设。
 
    日本已构建了由能源政策基本法立法为指导,由煤炭立法、石油立法、天然气立法、电力立法、能源利用合理化立法、新能源利用立法、原子能立法等为中心内容,相关部门法实施令等为补充的能源法律制度体系,形成了金字塔式的能源法律体系。近年来针对能源的相关方法不断出台或修改,以适应日本“低碳社会”建设进程。

    点评:
 
    日本是世界范围内率先提出建设低碳社会的国家之一,声称欲引领世界低碳经济革命,将发展低碳经济作为促进日本经济发展的增长点。其建设低碳社会的各种举措,对中国建设“两型”社会富有诸多有益启示。
 
    首先,立法是中国建设低碳社会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现阶段,我国在能源方面的立法严重缺失。仅有《煤炭法》、《电力法》、《节约能源法》和《可再生能源法》,并不构成完备的能源法律体系。

    2006年国家正式启动《能源法》立法起草工作。可以预见,《能源法》出台,将为我国能源发展奠定法律基础,同时也为我国法律体系建设提供重要的补充。这一点,我国应借鉴日本金字塔型能源法律体系的成功经验,加强我国能源专门法的相关立法工作,如尽快制定《石油天然气法》、《原子能法》等特别法。

    此外,日本的能源立法不仅完备,而且能够根据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及时地作出修改,这种灵活性和可操作性的特点非常值得我国借鉴。我国除了《节约能源法》进行过一次修改,其他现有的能源法律都一直未进行及时必要的修订。我国应该尽快修改《煤炭法》、《电力法》等,以完善我国能源专门法的体系和内容。
 
    近年来在气候变化问题的全球舞台上,日本十分积极地推动与发展中国家的国际科技合作,积极实施发展中国家人才培养项目,构筑人才网络,促进发展中国家的人才开发。同时积极推进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多边或双边国际合作计划,推进尖端研究的基础建设和成果共享。

    这一点同样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中国作为发展中第一大国,在气候变化这一类国际问题上,可以通过出台加强科技外交的战略、主办或参加重大国际会议、促进先进科技与政府开发援助相结合等方式全方位推进科技外交,以期在国际事务中增强国际话语权。
 
    中国的科技发展远落后于发达国家,亟须加大研发投入。在低碳技术领域,发达国家的综合能效达45%,中国仅为35%。中国在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技术、高性价比太阳能光伏电池技术、混合动力汽车等相关技术方面都与国外还有较大差距。虽然《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规定发达国家有义务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转让,但实际进展与预期相去甚远。中国必须加强自身的低碳技术研究。《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已将低碳能源、医疗和农业列为重点领域及其优先主题。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建立低碳社会,中国急需科技战略规划。建立发展低碳经济的长效机制和科学的制度安排,推动社会经济朝着低碳方向转型,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我国的中长期发展战略要积极地借鉴和吸收低碳经济的先进理念,进一步明确发展低碳经济的战略规划。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