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美国总统布什加力推行清洁能源技术

日期:2006-12-12    来源:新华社  作者:新华社

能源资讯中心

2006
12/12
10: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美国 总统 布什 推行 清洁 能源 技术

美国白宫官员称,美国总统布什拟在其最后一段任期内推行一系列政策,以推动可替代能源在美国的应用,减少美国的二氧化碳排放。

    据悉,布什准备推行的政策包括:鼓励美国本土的汽车制造商研制灵活燃料型汽车(flex-fuel vehicle,能用乙醇、汽油等多种燃料的汽车),削减相关燃料的进口关税等。

    推动签订下一个 "全球气候环境保护条约"

    白宫官员还暗示,为解决日益严重的全球温室效应问题,美国政府不排除施行相关政策来限制美国的温室气体排放。此前,美国以可能对经济造成影响为由,拒不加入旨在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的《京都议定书》,因此在国际上遭到广泛批评。

    白宫环境政策办公室主任詹姆斯·康诺顿(James Connaughton)表示,美国无法支持像《京都议定书》那种"一个尺寸,适用所有"的通用机制。他还说,《京都议定书》在2012年后就将失效,但这不意味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国际努力将就此告终。布什将在2009年初其任期结束之前,积极促进下一个全球气候环境保护条约的签订。布什还希望美国国内可能制定出的类似法案最后能被纳入新的国际条约框架内。

    内外环保压力增大

    自从民主党在11月的国会中期选举中击败共和党,取得美国国会参、众两院的控制权后,环保问题就成了驴象两党争论的重要议题。共和党内不少人依然支持布什的环保政策,即不出台强制规定限制不利于环保的行为;而民主党则更倾向于制定订相关法规。据悉,民主党赢得中期选举后,康诺顿的一名高级助理发了一封电子邮件给来自加利福尼亚州的参议员芭芭拉·鲍克瑟(Barbara Boxer),表示愿就环保方面的问题与其进行沟通。

    除民主党外,在美国政府内,新任财政部长保尔森等人也是坚定的环保人士。在任高盛首席执行官期间,保尔森就曾致力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工作。虽然自7月接任财长以后,保尔森未曾就环保和能源问题公开发表评论,但他目前是政府内一个专门研究如何减少美国对海外石油依赖的小组成员。据悉,这个小组将在最近几周内向布什提交一份建议书,内容包括降低进口乙醇柴油的关税和对制造与销售可替代能源的公司进行补贴等。此外,在保尔森下周赴中国进行的中美经济战略对话中,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也将成为双方官员的重要议题。

    此外,许多国家的领导人也纷纷呼吁布什在环保方面作出更多努力。据悉,德国已计划在明年主办八国集团峰会时,把重启关于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的国际谈判作为重要议题。德国官员透露,美国已表示有意参加这样的讨论。德国方面认为,美国的响应是其在环保方面"走出的重要一步"。

    鼓励汽车制造商转型

    美国政府已要求国内的汽车制造商加速转型,制造灵活燃料型汽车。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福特、通用和戴姆勒-克莱斯勒已向布什承诺:在2012年前实现灵活燃料型汽车占生产总量50%的目标。不过它们同时也要求政府对制造这类汽车进行相应的"鼓励"。

    此外,布什政府最近还宣布对全美9家正在建造清洁燃煤电厂的公司给予高达10亿美元的减税奖励。

    然而,许多民主党人士依然对布什政府在环保和能源问题上的决心持怀疑态度。他们认为,鉴于布什政府之前的态度和政策,现在的所作所为可谓纸上谈兵,无法指望政府在限制温室气体排放和节能方面的政策有重大改变。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