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张国宝强调:智能电网研发要考虑可再生能源发电接入

日期:2010-01-22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中国能源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10
01/22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张国宝 智能电网 可再生能源发电

  1月14日,记者从国家电网公司2010年工作会议上获悉,2010年国家电网公司将进一步转变电网发展方式,加强“两纵两横”特高压骨干网架等项目的前期工作力度,并着力解决电网“两头薄弱”的问题,加快电网智能化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为此,国家电网公司将投入2274亿元,主要用于特高压骨干网架和智能电网建设。

  国家电网公司工作报告明确提到,按照2012年建成“两纵两横”特高压骨干网架的规划目标,今年将争取淮南——皖南——上海和锡盟——南京特高压交流工程尽早核准开工建设,争取陕北——长沙、淮南——南京——上海特高压交流工程和溪洛渡——浙西特高压直流工程获得核准,此外向家坝——上海特高压直流示范工程将在今年6月底前建成投运。今年3月底前完成上海世博园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建设,并开展智能电网的第二批试点工作。

  据介绍,“两纵两横”特高压电网将投入约2000亿元,“电力高速公路”建成后可彻底解决历年来困扰中国的电煤运力问题。2012年前推广应用智能电表和建设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将花费160亿元。国家电网办的1号文件《关于加快推进坚强智能电网建设的意见》显示,还将启动配电和用户储能、智能小区等项目建设,跟踪电动汽车发展趋势,加快充电设施建设。

  国家电网内部人士表示:将尽快在±10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大电网稳定控制和新能源接入等重点领域取得一批核心技术成果,实现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首批机组并网发电,并加快超导等科技示范工程建设,增加技术储备。

  出席会议的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强调,应从技术进步的角度客观看待特高压电网的建设,开展智能电网技术的研发和推广要考虑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接入,开展节能调度并优化电网结构,加强配网建设保证电网安全。据张国宝透露,今年中央政府将进一步提高农网改造力度。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