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政策 » 国际能源政策 » 能源政策导报

法国拟征二氧化碳排放税遭遇重挫

日期:2009-12-30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09
12/30
16: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法国 二氧化碳排放税

  从最初的制定,到后来的争议,再到议会通过——法国拟征二氧化碳排放税经历了一段曲折过程,不过就在该法案即将付诸实施的时候,突然出现了戏剧性的一幕。法国宪法委员会29日晚间发表公报,以二氧化碳排放税法案涉及太多例外为由,宣布该法案无效,这对萨科齐积极推行的环保政策无疑是一个沉重打击。

  两年前,法国总统萨科齐首次提出增设“气候-能源”税,即二氧化碳排放税。2009年6月,他再次表明了实施这一政策的决心。随后,法国前总理米歇尔·罗卡尔召集相关专家举行圆桌会议,并于8月底向政府递交报告,对征税标准提出建议。

  今年9月,萨科齐正式宣布,法国将从2010年1月起在国内征收二氧化碳排放税,征税标准初步定为每吨二氧化碳17欧元,以后还可能根据实际情况上调。

  萨科齐表示,当前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十分紧迫。为降低对石油的依赖,改变法国的经济增长方式,政府有必要在税收方面进行调整,建立一套真正的“生态税收制度”。二氧化碳排放税涉及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等化石燃料,它的目的只有一个,即引导家庭和企业逐步减少化石燃料的消费,大力发展绿色能源技术。

  虽然萨科齐一再强调,二氧化碳排放税将会通过其他形式返还给纳税者,不会增加民众负担,但依然遭到了舆论的强烈反对。多项民意调查显示,高达七成左右的法国民众不赞成收取二氧化碳排放税。他们认为,二氧化碳排放税涉及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必然会对家庭开支造成不利影响。还有不少民众认为,二氧化碳排放税不应由个人来承担,而应该由那些污染环境的企业来负责。而法国企业界也是一肚子“苦水”。它们抗议说,二氧化碳排放税的增设将损害其国际竞争力,不利于企业未来发展。尽管遭遇强烈反对,但法国国民议会(议会下院)和参议院还是分别在今年10月和11月投票通过了征收二氧化碳排放税的议案。

  法国社会党12月22日就2010年财政预算案的多项条款向宪法委员会提出申诉,后者在29日作出裁决,对政府的其他举措都表示了支持,唯独宣布二氧化碳排放税法案无效。

  宪法委员会的理由是,二氧化碳排放税包含太多例外,只有不到一半的温室气体排放将被课以碳税,而火力发电厂、1000余处高污染的工业基地以及交通运输业等都不在纳税的范围之内。在这种情况下,法案不但无法达到显著减排的目标,还会造成税收的不平等。

  宪法委员会的裁决引起了法国各界的强烈震动。反对派社会党和绿党一片叫好,认为此举将促使政府重新思考环保政策,制定一套全新的生态税制度。而政府官员则在积极寻找解决之道。法国总理菲永29日晚发表公报称,他将在2010年1月20日举行的内阁会议上提交一份新的法案,后者将充分考虑宪法委员会的意见。他同时表示,二氧化碳排放税是总统萨科齐和政府制定的优先目标,在引导企业和居民改变日常习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方面至关重要。

  分析人士认为,二氧化碳排放税遭到宪法委员会否决表明,这项税收在法国依然面临较大争议,在菲永提出的新法案中应该会有所修改。不过鉴于法国一向以“环保先锋”自居、积极推行低碳经济,因此征收二氧化碳排放税的大方向不会发生变化。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