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上海出台新能源产业和新能源汽车发展政策

日期:2009-12-10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国际金融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09
12/10
07: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上海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 政策

  12月9日下午,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发布《关于促进上海新能源产业发展的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若干规定》)和《关于促进上海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规定》(以下简称《若干政策规定》),提出具体政策措施支持上海新能源产业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支持新能源装备制造

  上海将积极支持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发展,加大新能源开发应用的力度。据了解,《若干规定》重点支持的领域和对象是在上海市进行工商注册、税务登记,并从事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整体煤气化(000968)联合循环发电(IGCC)和智能电网等领域研发、生产和应用的企业和机构。

  新闻发言人指出,《若干规定》旨在优化上海新能源产业的创新和发展环境,增强上海新能源产业的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推动上海新能源产业成为支撑和拉动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

  在支持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发展方面,上海市政府提出了9项措施,包括制订首台(套)政策,支持符合条件的中资及中资控股风机制造企业根据《风力发电设备产业化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申请国家首台(套)政策资金补助。

  特别是,在加大金融支持上,根据国家有关要求,上海将设立地方政府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借助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引导社会资金加大对新能源领域创业企业的投资力度。探索设立专注于新能源领域的专业创业投资企业,逐步完善有利于创业投资企业投资新能源产业的配套机制等措施。

  在加大新能源开发应用的力度方面,上海市政府将采取5条具体政策措施,包括组织编制发展规划、支持应用项目建设、电价支持政策、积极争取落实国家及上海市财政资金补贴、支持应用新技术、新产品。

    鼓励新能源车企上市

  “上海将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在境内外上市,支持符合条件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发行企业债券、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等。”《若干政策规定》为加快提升上海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出谋划策。

  新闻发言人进一步指出,上海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将通过参股等方式引导和支持设立新能源汽车产业创业投资机构和创业投资基金。“我们鼓励新能源汽车企业加大体制机制创新力度,通过战略收购、兼并重组等方式进一步转换经营机制,提升产业能级。”

  《若干政策规定》指出,上海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以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为主攻方向,以“电池、电机、电控”(简称“三电”)关键零部件为突破口,同步支持燃料电池汽车等新能源汽车降低成本、提高性能,加快抢占技术制高点和市场增长点,形成国内领先、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自主产业体系和产业集群。

  记者了解到,为发挥新能源汽车产业对上海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上海将加大新能源汽车的政府采购力度,并对经认定纳入《上海市自主创新产品目录》的新能源汽车,同时纳入《上海市政府采购自主创新产品目录》,实施政府优先采购,并逐年扩大采购规模。

  引进高端新能源人才

  人才储备和引进一直是上海市政府关注的焦点,无论是金融人才,还是新能源人才。昨日,上海市政府发布的两个文件不约而同地将“落脚点”放在了吸引高端新能源人才上。

  根据《若干规定》,上海市政府将积极创造条件,引入国内外优秀的行业领军人才和技术团队,重点实施高层次海外人才“千人计划”。引进的人员可根据相关规定优先解决上海户籍、上海市居住证。每年组织评选认定,加大对领军人才和高层次人才的资助力度。

  在人才培养方面,上海还将建立产学研合作机制,通过校企合作等方式,加强新能源领域人才培养力度。《若干政策规定》提出,支持高校和科研机构建设新能源汽车的研究基地和创新平台,支持有条件的高等院校设立新能源汽车相关学科和专业。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