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政策 » 国际能源政策 » 能源政策法规

法国将每年每户缴74欧元排碳税

日期:2009-11-26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能源资讯中心

2009
11/26
09: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碳排放税

  法国参议院24日晚上通过了征收碳排放税的决议,规定法国将就每吨二氧化碳的排放征收17欧元的标准税。这份议案由法国总统萨科齐推动,将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每升汽油加碳税0.04欧元

  法国参议院24日晚上投票通过了从明年起征收二氧化碳税的议案。这意味着,这份引发民众广 泛争议的议案最终获得了法国政府的首肯。

  这份通过的议案中将“碳排放税”更名为“碳贡献税”。根据决议,从2010年1月1日起,因使用化石能源而排放的每吨二氧化碳都将被征收17欧元的税款,用萨科齐的话说,“产生二氧化碳的石油、天然气和煤都在征收范围。”据估算,平均每户法国家庭每年将分摊74欧元碳税。同时,每升汽油和柴油将分别附加碳税0.04欧元和0.045欧元。

  供暖系统暂不征税

  一些领域则能享受到免税待遇。如法国内海运将免征二氧化碳税,对使用民用燃油的河运也将实施35%的减税。对于普通民众,在明年年底前,暂不对供暖系统所用能源征税,也暂时免除对贫困人口使用家用煤的碳排放税。

  征收碳排放税是法国2010年年度预算草案中的第二大重大举措。据预计,这一计划每年将可为国家带来48亿欧元收入。

  绿党成员让·德斯萨德开玩笑地表示,“就当是我们为臭氧层空洞所做的贡献好了。”

  参议院嫌免税太多

  今年9月份,萨科齐正式公布了开征碳排放税的计划,并力求在参众两院获得通过。上月23日,法国国民议会通过了这份议案。

  尽管现在这份议案实施只待总统签字,可谓“板上钉钉”,但参议院成员中依然存在不满。当天投票中,能源部长让·路易斯·博卢缺席。

  经济委员会的主席让·阿瑟斯也表示,免税的名目太多,容易制造“偷税漏洞”。

  与此同时,这份协议也在民众中引发了反对效应。尽管萨科齐政府承诺成立一个基金会,把征收碳税的收入通过其他途径补偿给民众,但大多数民众表示他们不相信这种说法。

  ■ 分析

  “法国争气候政治主动权”

  萨科齐9月正式宣布这项计划。法国《巴黎竞赛》杂志9月10日公布的一项民调显示,65%的法国民众反对此税,只有34%的民众支持。政界对这项计划也是反对多过赞成。调查显示,法国绿党56%的被调查者反对这项计划。而萨科齐所在的执政党———法兰西人民运动联盟内,也有60%的被调查者说不。

  法国市民弗朗索瓦·帕斯卡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法国人不应该为他们的日常生活付税。“汽油、取暖,这些本来就是生活必需品。让人们为生活用品受惩罚,这太不公平了。”

  议案通过后,萨科齐所在的法兰西人民运动联盟主席杰拉德·隆科特表示,“我们期望见到一场关于碳排放税是否有用的辩论,但希望落空了。我投票只是为了政党内部的团结。”

  此前有分析指出,萨科齐之所以力推“气候税”,是因为一旦成为法律,将使法国成为欧洲推行碳排放税的最大国家。在下月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这样的身份无疑会为法国赢得更大的主动权,使法国在国际“气候政治”中发挥更大影响力。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