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韩国确定2020年减排目标 在2005年温室气体排放水平上减少4%

日期:2009-11-18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人民日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09
11/18
08: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韩国 减排目标


  韩国政府11月17日宣布,到2020年时,要使韩国温室气体排放量在2005年的排放水平上减少4%。韩国期望通过实现更大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提高自身国际形象,并实现“应对绿色贸易壁垒”、“保障能源安全”、“引领绿色技术市场”等目标。

  当天在总统府青瓦台召开的国务会议通过了2020年国家温室气体减排目标。会议纪要提到,2020年温室气体比2005年的排放水平减少4%,比不采取措施的预计排放量减少30%。韩国此前制定了3套温室气体减排方案,即到202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比2005年增加8%、维持2005年的排放水平不变以及减少4%。经过多次研究讨论,韩国最终通过了力度最大的温室气体减排方案。另外,韩国制定减排目标是自发的单独减排行动,与今年年底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能否达成协议,以及其他国家的减排目标并无相关联系。

  韩国总统李明博同日表示,温室气体减排虽然在短时间内会带来一些负担,但为实现低碳绿色增长目标和赢得更大的国家利益,还是最终选择了这一减排目标。为实现该减排目标,韩国将从明年开始成立包括政府官员、行业人士、专家学者等在内的委员会,对各行业的减排量进行分析,并按行业制定相关减排计划。另外,为最大限度减少减排对产业界造成的短期负担,减排计划设定将以建筑、交通等非制造业领域为主,同时还将考虑到各行业的国际竞争压力,进行合理分配并制定相应的支援对策。

  韩国制定温室气体减排目标有多方面目的。李明博表示,韩国自发制定国家减排目标可以促进国际社会采取更加负责的行动,并可以提升韩国的国际形象,增强民众的国家自豪感。另外,李明博还说,制定积极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首先可以积极应对发达国家的绿色贸易壁垒;其次,可以改变过多依靠石油的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最后,可以推动绿色技术发展,达到引领国际绿色技术市场的作用。

  韩国政府制定的这一减排目标引起广泛关注,但要实现也并非易事。韩国联合通讯社当天报道说,政府制定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引起产业界广泛关注,产业界普遍反映,希望政府能够考虑到各行业的特性,制定更为详细的减排方案。报道中指出,政府的减排目标让能源消耗量较大的行业感到十分“紧张”,钢铁业的相关人士指出,温室气体减排不可避免会对钢铁行业带来冲击。电子行业虽然没有钢铁、汽车等行业受到的冲击大,但为实现4%的减排目标,电子行业也会增加大量设备投资。电子行业相关人士认为,政府的减排计划应该详细考虑企业的现实状况,并充分反映各行业的意见。对于如何最终实现减排目标,并实现低碳绿色增长,李明博表示,实现这一目标只靠政府政策和企业技术发展是不行的,还需要民众在衣食住行等方面养成绿色生活习惯。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