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智能电网两大文件有望近期发布

日期:2009-11-0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陈其珏 于祥明

能源资讯中心

2009
11/04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电网

    智能电网正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近。在“清洁能源国际峰会”期间,国家电网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胡学浩透露,由国家电网负责制订的智能电网发展两大重要文件——智能电网规划和智能电网框架结构有望在近期发布,其中规划的发布时间可能是明年初。

    同时了解到,智能电网的相关标准的制定也在加紧进行。专家表示这意味着相关产业有望迎来一轮大发展。

    智能电网产业链超过3G

   据胡学浩介绍,该规划规定中国的智能电网建设将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在最近两年中,研究并试点;从2011年到2015年是大规模实施阶段;从2016年到2020年是完善提升阶段。胡学浩透露,智能电网涉及的投资额很难估算,其中仅电网技术这块就可能需要几万亿。

    这意味着智能电网将掀动一波前所未有的产业投资巨浪。记者从业内了解到,国家电网此前召开的年中工作会议已规划到2020年智能电网总投资规模接近4万亿元。


    能源战略专家武建东就认为,最终的智能电网会将电力网提升为电力、数据、视频、智能家电控制、楼宇自动化和电动交通等多功能合成的互动网络,即营建一个“电力光纤复合电缆电网”,“这将是一个比3G更大的产业链。”

    智能电网标准加紧制定

    在智能电网的标准制订方面,胡学浩透露,目前国家电网公司组织电科院及其他专家正在加紧制定标准,制订的标准数量将近200个,到今年底明年初能告一段落。

    “当然这个标准到现在为止还只是一个企业标准,还没有上升到国家标准,我们要逐渐让它成为国家标准。”胡学浩说,“这个标准还不能随便编,还要和国际接轨,因为中国今后所有的(智能电网)产品都要按照这个标准来制造。”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