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万钢出席伦敦举行的碳收集领导人论坛部长级会议

日期:2009-10-22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作者: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能源资讯中心

2009
10/22
0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万钢 碳收集领导人论坛

    应美国能源部朱棣文部长、英国能源和气候变化部国务大臣米利班德和挪威石油和能源部约翰森部长的邀请,科技部部长万钢10月12至13日出席了在英国伦敦举行的碳收集领导人论坛(CSLF)第三次部长级会议。

    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挪威、南非、意大利、巴西、加拿大、澳大利亚、沙特等国家的部长、欧盟委员会能源委员和国际能源署执行主任出席会议,CSLF其他成员国的代表以及数十位企业高官和非政府组织代表共300多人参加会议。

    万部长在会议上发表了题为“加强合作、共同发展”的讲话。万部长介绍了中国在碳捕集与封存技术(CCS)方面开展的研究和示范工作。万部长指出,气候变化作为一个发展问题,它的最终解决需要一揽子解决方案。CCS作为一项具有大规模减排潜力的技术,已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关注,但是CCS尚处在研发阶段,该技术的发展和大规模应用尚存在成本高、大量额外能源消耗、环境与社会风险等突出问题,这决定了它至少在现阶段不可能成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优先领域。万部长建议,尊重各国,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在技术选择上的自主权利;对CCS这一重大公益技术,应充分发挥政府的规划、协调与引导作用;发达国家应率先开展CCS的示范与应用,不应突出强调和夸大发展中国家在CCS技术发展与应用方面的作用;发展中国家发展CCS技术必须由发达国家提供资金、技术转移和能力建设支持;在碳捕集与封存技术还没有成熟的今天,应将重心和优先放在加强CCS技术开发;应尤其关注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的新方法、新技术的合作研究与开发。万部长重申了胡锦涛主席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宣布到2020年中国将比2005年显著降低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的二氧化碳排放,并呼吁国际社会履行各自责任、实现互利共赢、促进共同发展、并确保资金和技术的重要讲话精神。万部长最后说,我们应该以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任的态度,勇敢地承担起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以我们共同的智慧、最大的努力、切实的行动,共同为我们的子孙后代创造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未来。万部长的讲话赢得了与会代表高度评价和积极回应。

    会议通过了“碳收集领导人论坛部长会议公报”和“碳收集领导人论坛战略规划”,提出了CCS国际合作的方向和行动。会议同意波兰加入CSLF。下一次部长级会议计划2012年在中国举行。

    会议期间,万部长还分别与美国能源部朱棣文部长、英国能源和气候变化部国务大臣米利班德、英国商业、创新和技能部部长麦克法敦以及澳大利亚资源、能源和旅游部长弗格森举行了双边会晤。

    CSLF是一个部长级的应对国际气候变化的倡议,成立于2003年,旨在促进有关国家在碳收集和储存技术方面的合作,重点是发展出成本效益更高的技术以分离和捕捉二氧化碳并运输和长期安全储藏。目前CSLF由23名成员组成,包括22个国家和欧盟委员会,以及150多家公司和非政府组织参与。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