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技术 » 综合能源技术

万钢 捕捉二氧化碳应资源化利用

日期:2009-10-15    来源:中国金融网综合  作者:中国金融网综合

能源资讯中心

2009
10/15
16: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万钢 捕捉二氧化碳应资源化利用

  第三届“碳封存领导人论坛”部长级会议13日在伦敦开幕。与会官员呼吁,应重视发展及商业化利用“碳捕捉与储存(CSS)”技术,以应对气候变化。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中国政府认为应该通过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发展新能源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等途径来应对气候变化。

  CSS技术是指通过碳捕捉技术,将工业和有关能源产业所生产的二氧化碳分离出来,再通过碳储存手段,将其输送并封存到海底或地下等与大气隔绝的地方。目前,CSS技术并未具备大规模商业化应用的条件。

  英国能源和气候变化大臣埃德·米利班德在开幕式上说,此次会议如果能在碳封存方面达成共识,将有助于年底在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达成有关减排国际安排。

  “目前碳封存领域的相关技术总体来说还处于研发阶段,政府投资支持是主要的渠道。”万钢在大会上表示,不仅要考虑碳如何封存,还可以考虑对捕捉到的二氧化碳进行商业利用,以促进相关技术的发展。

  目前美国、俄罗斯、中国和印度等大国的发展都还离不开煤。不过,到会的政府首脑以及能源公司领导人早已达成共识,认为未来8年到10年内推广可以商业化的CSS技术非常重要。

  对于目前CSS技术发展的水平问题,万钢在会后表示,碳捕捉技术比较成熟,而碳储存技术的应用前景和安全性等还有待考虑。不过,目前可以考虑对捕捉到的二氧化碳进行资源化利用,以促进相关技术的发展。

  例如,在北京有一个项目是对捕捉到的二氧化碳进行净化,然后用于制造干冰和保鲜等领域,可以提供经济效益;有一些企业将二氧化碳注入衰竭的油层以提高油气田采收率;有的地方利用二氧化碳中和地下的盐碱水,改善水质;还有的企业利用二氧化碳培养海藻等。

  在当天的会议上,国际能源机构发布了一份“CSS路线图”,提出到2050年前,全球将在这一领域投入约3万亿美元,促进CSS技术的发展。按会议日程,当地时间13日晚些时候将发表有关碳封存共识的新闻公报。

  国际能源署(IEA)13日也表示,到2050年全球需兴建3400个CSS项目,前10年由发达国家占主导地位,此后发展中国家将担负主要责任。

  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在大会发言上表示,美国将在相关领域投入数十亿美元资金。美国政府已为CSS项目拨出24亿美元资金。欧盟计划到2015年修建10至12个CSS示范项目展示碳捕获技术。

  按照国际能源署的推广目标,全球重工业、燃料加工及电力业需大力推广CSS技术,以削减碳排放,防止全球温度提高逾2摄氏度。

  全球到2020年将需要兴建100个CSS项目,增加投入420亿美元。电力行业将占到半数以上项目,其余项目则由水泥、炼铁、钢铁、化学、造纸及上游的燃料加工等行业完成。

  值得注意的是,CSS除了在技术上尚未能够完成大规模商业化外,其高昂的成本也成为推广的阻力原因之一。目前,碳交易价仅约13欧元/吨,远低于未来40年为CSS付出的50-70欧元/吨的代价。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