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大庆油田:中国最大的石油生产基地

日期:2009-09-23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09
09/23
08: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大庆油田 石油生产基地

    新中国“一五”期间,唯有石油工业没有完成预期目标。1959年,中国原油消耗量为504.9万吨,自产量不足一半。由于石油紧缺,新中国各项建设事业举步维艰。

  中国石油地质工作者应用独创的陆相生油理论,把石油勘探重心从西部转移到东部。1959年9月26日,新中国10周年国庆前夕,在东北松辽平原的石油勘探井“松基三井”获得了工业油流,由此诞生了大庆油田

  50年以来,大庆油田在荒原上崛起,建成了目前中国最大的石油生产基地,累计探明石油地质储量63.6亿吨,生产原油超过20亿吨,占全国同期陆上原油总产量的40%以上。自1976年至2002年,实现年产原油5000万吨以上连续27年高产稳产,创造了世界同类油田开发史上的奇迹。

  50年间,大庆油田为中国上缴各种资金并承担原油价差1.7万亿元,2000年以来连年位居中国纳税百强企业榜首。

  随着勘探开发实践,大庆油田自主创新了世界领先的大型陆相非均质砂岩油田开发技术系列,主力油田采收率突破50%,比世界同类油田高出10-15个百分点,形成了勘探开发、工程技术、工程建设、装备制造、油田化工等一整套技术业务体系,综合实力与创效能力不断提升。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