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法国明年起拟征二氧化碳排放税

日期:2009-09-13    来源:新快报  作者:新快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09
09/13
07: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法国 二氧化碳 排放税

    法国去年推出“新车置换金”政策,以经济为杠杆深刻改变了法国人对汽车的选择。如今法国更进一步,从明年开始征收二氧化碳排放税,不过这一举措在具体实施方面依然存在不小的争议。

    法国总统萨科齐近日阐述了法国应对气候变暖的整体战略,其主要内容是从2010年1月起开始向企业和家庭征收二氧化碳排放税。法国希望通过此举改变人们的生活习惯,让国家步入可持续发展的“后石油时代”。萨科齐称,二氧化碳排放税涉及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等化石燃料,将根据其排放二氧化碳的比例征税。这项税收的目的只有一个,即引导家庭和企业逐步减少化石燃料的消费,大力发展绿色能源技术,而征税的标准初步定为每吨二氧化碳17欧元(约合170元人民币)。

    法国在2008年年初推出的“新车置换金”政策,车主在更换新车时,购买小排量、更环保的新车可享受200欧元至1000欧元的补贴,而购买大排量、污染严重的新车则须缴纳高至2600欧元的购置税。

    截至今年8月底,二氧化碳排量在每公里130克以下的汽车已占法国新车销售量的54%。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高排放新车的销量出现了大幅下滑。

    根据一项最新的民意调查,有73%的法国人反对征收二氧化碳排放税,认为此举只会增加百姓负担,对环保作用不大。而在法国企业界看来,二氧化碳排放税的增设将损害其国际竞争力,不利于企业未来的发展。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