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政策 » 国际能源政策 » 能源政策导报

日本民主党代表提出中期减排新目标

日期:2009-09-08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人民日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09
09/08
08: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温室气体排放

    即将就任日本首相的民主党代表(党首)鸠山由纪夫7日就日本温室气体减排的中期目标明确表示,到2020年将力争实现温室气体排放比1990年减少25%。

  鸠山是当天在东京由朝日新闻社主办的全球气候变暖对策研讨会上发表演讲时做出上述表示的。他强调,“这是我们提出的‘政权公约’,我们将全面动用所有政策手段力争实现这一目标。”

  鸠山同时还指出,“仅日本一个国家提出减排目标并无法遏制气候变暖,而建立一个由所有主要发达国家均参与其中的目标共识才是向国际社会做出承诺的前提。”当天,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德博埃尔和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主席帕乔里等人也出席了此次研讨会。  

  鸠山7日还表示,他将在16日接受首相提名后出席22日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问题首脑会议,并向国际社会具体阐述其政策主张。

  《京都议定书》即将于2012年到期,围绕构建全球变暖对策新框架的国际谈判目前正在进行。鸠山将在22日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上首次登上外交舞台,外界关注届时鸠山能否做出比前政府更加严格的承诺,向世界各国展示“日本发生了很大变化”。

  对于新首相能否在峰会上提出日本新的减排目标,有政府相关人士分析称,“各国都知道民主党提出要减排25%,倘若没有提及,反而会被认为是在有意回避”。环境省官员也充满期待地表示,“希望能按照竞选纲领的内容在峰会上宣布”。

  民主党根据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要求的“发达国家到2020年比1990年减排25%至40%”,提出日本到2020年的中期减排目标是“比1990年减少25%”。民主党在众院大选的竞选纲领中提出具体政策提议:(1)建立企业间买卖排放权交易制度;(2)引进气候变暖对策税(环境税)等。参考美国新政府提出的“绿色新政”构想,日本民主党4月向参院提交了提倡环境和经济并重的“气候变暖对策基本法案”。

  现任日本首相麻生太郎今年6月提出的目标是“比2005年减排15%”(比1990年减排8%)。尽管麻生强调这一数值只是国内减排目标(不包括从海外购买的排放额),但还是遭到来自发展中国家的批评,称该目标“对于强烈感受到气候变暖危害的国家和未来的子孙不负责任”。

  25%的减排目标大大超出日本现任政府提出的中期目标,此举势必再度招致日本经济界的强烈不满。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御手洗富士夫在众院选举结束后立即给民主党打预防针,称“希望能用科学的方法对国际公平性、国民负担的妥当性以及对经济的影响进行研究,并展开国民性的讨论”。日本钢铁联盟的干部7日表示“坚决阻止民主党提出新目标”。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