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苏格兰半数风电厂选址不当 碳排放或超火电站

日期:2009-08-19    来源:网易探索  作者:网易探索

能源资讯中心

2009
08/19
09: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苏格兰风电厂 碳排放 火电站

  英国的确需要风力涡轮发电机,而且需要很多。但最不适合架设风力涡轮机的地方就是在泥炭沼泽上面。因为那里是巨大的碳仓库,而必然修建的道路或沟渠毁坏沼泽地后,很容易让其中的二氧化碳泄漏到空气中。

  所以,有人严重怀疑在设德兰群岛187平方公里的厚泥炭沼泽区建造欧洲最大的陆上风力发电厂的计划是否符合绿色环保资质。

  在几周之后,苏格兰政府将决定这项8亿英镑投资项目的命运。苏格兰半数以上的风力涡轮发电机架设在高原泥炭地上,这不是明智之举。苏格兰泥潭沼泽地吸收了英国生态系统中四分之三的碳——这相当于化石燃料燃烧一个世纪所排放的碳量。

  除了水以外,泥碳沼泽绝大部分是由大量饱含水分却不会腐烂的植物组成。单是1公顷的面积就有5千吨的碳,是1公顷普通森林蓄碳量的10倍。坎布里亚 野生动植物信托基金的生物化学家麦克•霍尔指出,尽管如此,然而任何干扰行为都会使水位下降,导致泥炭沼泽干涸、氧化并释放其内部的碳。

  每个涡轮机周围几百米内的沼泽地腐烂分解后,很有可能释放出几百万吨的碳。霍尔表示,虽然这个过程很缓慢,但通常情况下其势不可挡。因此许多风力发电厂最终的碳排放量可能高于同等产能的火力发电厂。

  这个设兰德群岛项目真是这样吗?150台巨型涡轮机和118公里的公路大部分都建在厚厚的沼泽地上吗?这项计划的推广者维京能源公司认为,涡轮机的“偿还期”——也就是涡轮机必须运行一段时间才能抵消泥炭沼泽损毁后的碳排放量——短则可能2.3年,长则14.9年。这个期限较长的“偿还期”已经占到风力发电厂假定寿命的五分之三。

  然而进一步的分析,甚至这个期限很长的数字似乎都和臆断差不多。该项目的环境说明中有一份附录显示,在69个环评标准中,导致碳损失情况在最少和最多间变化的标准只有10个,其中包括泥炭流失多少以及水位下降多少才会导致碳损失。不过令人担忧的是,这10项标准中无任何一项有数据支持。每一项标准的输入数字都是“假定值”。

  一些输入的关键数据没有显示最好和最差情况间的差异。而且,这些数据也显得有点武断。在关闭当地电厂以及阻塞沟渠后,炭沼泽地停止碳泄漏所需的时间被设定为10年。为什么是10年?据说这是“默认值”。真无法令人信服。

  不管在泥炭沼泽上进行何种施工,最大的风险是扰乱排水后将会造成整个山坡被水淹没或导致泥炭干涸而崩塌滑坡,且最终氧化。2003年,爱尔兰戴利布伦一家风力发电厂就发生了一次这样的泥炭地滑坡,很有可能因此抵消了建造风力电厂的所有好处。

  泥炭地滑坡是设德兰群岛沼泽地常见的特征。一项对该公司进行的独立技术评估引起一些严重的争议,这份评估发现54个有问题的区域。但这并没有改变维京公司在环境声明中表示滑坡的风险,乃至出现最坏情形的风险都是零。报告轻描淡写道:“我们认为,已经采取的措施可以控制损害,所以因滑坡导致的碳损失可以忽略不计。”

  在询问维京能源公司该项目的主任戴维•汤姆森有关偿还计算结果的真实性。他说:“这并不是最精确的,但作为开发商,我们递交的是一份根据公认方法计算出的、在可控范围内的评估,所以 要由其他人来评价……说到底它是一个模型,是概率估计。答案的质量完全受控于最初输入的数据。”

  我很欣赏这种坦率。然而尽管我们希望有更多的风力涡轮机来利用我们其中一项最宝贵的资源发电,但我认为,在决定涡轮机的安装地点前,我们应当得到比上述更确切的信息。如果要在英国最大的“碳仓库”上竖起风力涡轮机,我们需要判断可能出现的碳损失,这种碳损失不仅仅是“可控的”,也不是“完全受控”于 “假设的数值”。

  上个月,皇家鸟类保护协会(RSPB)的劳埃德•奥斯汀对此发表看法:“建造的再生[能源项目],如果其潜在的碳排放超过项目节约的碳量,那是毫无意义的。”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