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技术 » 综合能源技术

飞机使用生物燃料?专家意见不一

日期:2009-08-05    来源:人民网  作者:刘姝池

能源资讯中心

2009
08/05
09: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飞机 生物燃料

  近日,英国智库组织“政策交流”(Policy Exchange)称,生物燃料研究应着眼于飞机而非汽车。

  该机构认为,要想满足全世界汽车及其他能源的需要,人们需要种植一片与美国国土面积相当的农田来生产生物燃料。因此,欧盟应该转而资助航空飞行器的生物燃料研究,以此消减排放。

  不过也有人认为,生物燃料产生的碳排放超出了其减省的数量,而且生物燃料还拉高了食品价格。大多数生物燃料来自于农作物,比如玉米、蔗糖和油菜籽。例如生物乙醇常常和汽油混合,生物柴油除了单独使用外,有时也和其他燃料混合。

  据BBC报道,英国政府表示25%的温室气体排放来自交通运输,现在英国已投入2700万英镑,用于研究经济实惠的化石燃料替代品。(1英镑约合11.23元人民币)

  2008年4月,英国政府还提出了“可再生运输燃料公约”( Renewable Transport Fuel Obligation),要求加油站出售的燃料中,生物燃料必须占到2.5%。

  不过“政策交流”最近表示,欧盟应该调整政策,更多地资助飞行器生物燃料开发,因为飞机不能依靠其他能源驱动。

  虽然环保人士人认为此举缺乏可持续性,但现在已有一些航空公司开始尝试使用20%的生物燃料驱动飞机。“政策交流” 声称,在可预见的未来,生物燃料是唯一可以满足人们“无碳出行”愿望的办法。从2020年起,航空公司必须不断加大生物燃料的使用比例。

  不过,新一代生物燃料应该在与粮食种植不冲突的情况下开发,为了种植生物燃料而砍伐雨林种植农作物、破坏珍稀物种栖息地的行为是不可接受的。

  一些环保组织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农田改为种植有利可图的生物燃料作物,粮食生产下降,全球粮食价格上升,这些影响了贫困人口的食物供应。

  “地球之友“(Friends of the Earth)交通专员理查德·戴尔(Richard Dyer)对生物燃料有着不同的看法。他表示:“要防止灾难性的气候变化,就要减少航班。但飞机使用生物燃料会让我们在死胡同里越走越远。因为这些所谓的绿色燃料实际上增加了我们的汽车、公交车和卡车排放的温室气体。”

  戴尔说:“人们为了种植生物燃料砍伐了大片森林。这样看来,生物燃料所造成的二氧化碳排放,可能是化石燃料排放量的两倍。”

  为此,戴尔倡议政府制定政策之前,“必须证明新的飞机燃料能全面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同时,英国应该停止建设更多机场。”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