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际能源人物

加尔布雷斯:清洁能源产业面临长线融资障碍

日期:2009-07-08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中国能源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09
07/08
17: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虽然分歧巨大,但众议院最终还是对美国历史上首部温室气体减排法案亮了绿灯,环保人士和清洁能源拥护者对此大为赞赏,美国最具影响力的环保组织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NRDC)主席弗朗西斯·拜内克将其定义为“影响美国未来的重大突破”。然而这项法案最终能否成为美国法律,还要看参议院的票选结果,在那儿的争论似乎会比众议院更加激烈,不要忘了这项法案在众议院的曲折经历: 219票赞成、212票反对,仅以7票的微弱多数涉险过关。与此同时,还有一个比较迫切的问题横亘在我们面前——新能源项目的融资。

  自去年秋天全球性经济危机爆发以来,曾经炙手可热的风能和太阳能均大幅放慢了前进步伐,美国政府即将付诸实践的经济刺激方案固然能为清洁能源融资带来一股清风,但是当这些政府一手操办的融资计划过期、资金用尽之后,清洁能源又将何去何从?也许是因为清洁能源产业具备相对前卫和规模小的特点,在其成长之路上,资金来源的不确定性一直形影不离。美国节能联盟(Alliance to Save Energy)政策主任洛维尔·乌恩加的一席话回应了这种担心,“我们担忧的是,政府花费几十亿美元打造出一个清洁能源产业、培养了一批专业人才、创造出新的工作机会和新公司,资金耗尽之后,所有的一切又会消失”。

  以美国风能行业为例,虽然政府为其出台了税收减免政策,但都是短期的,过去10年,这些优惠政策基本上每过一两年就会遭遇更改或过期的威胁,风能在美国的长期发展战略根本无从谈起,不少风能生产商因此而放弃在美国设立风电厂的计划。西班牙的太阳能则是另一个经典的“过山车式”能源融资案例,政府为鼓励太阳能发展推行了力度颇大的“强制上网电价补贴机制”(feed-in tariff),引得大批太阳能开发商涌入西班牙,然而从去年秋天开始,因太阳能的“爆炸式”发展带来的高额成本,不堪重负的西班牙政府决定限制太阳发电量,相关投资迅速锐减。除了西班牙,希腊和加拿大安大略省的太阳能发展也经历过类似闹剧。

  当前美国已有业界人士开始商讨如何确保清洁能源的可持续投资。Alston & Bird律师事务所汤姆·阿密斯表示,市场上已经有人开始讨论经济刺激方案的使命完成后“接下来该怎么办”,考虑到传统石化能源价格的不稳定,以及未来经济发展对清洁能源的长远需求, “第二个经济刺激法案”已经成为业界的集体诉求。

  气候法案若能顺利成为法律,问题自然可迎刃而解。总量限制和碳交易制度的强制推广将大幅提升石化能源的发电成本,届时清洁能源技术势必受到市场青睐。此外,通过清洁发展机制(CDM)等合作模式帮助发展中国家减排,以及碳排放额度的买卖都能够让美国利润再投资,同时进一步促进清洁能源技术发展。

  另一个解决方案是在政府的支持之下成立一个独立的“清洁能源银行”,具体的经营模式类似于进出口银行和海外私人投资集团,主要是为仍在发展之中小型清洁能源企业提供贷款担保或者直接放贷,目前议会正在研究这个融资机构的具体操作形式。“清洁能源银行”将得到美国能源部的支持,但不会受制于后者的政策束缚,以避免相关投资因受到政策牵制而无法及时提供给急需资金的清洁能源项目。

  可以肯定的是,最终清洁能源必须从小规模的实验技术成长为以市场为依托的成熟产业,摆脱对政府拨款的依赖。经济刺激方案失效后,业界希望银行能够为未来的清洁能源项目提供资金支持。从企业角度来说,自力更生有助于清洁能源规避因政府政策“变化无常”而带来的风险和不确定。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