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奥巴马访问德法再促美欧关系升温

日期:2009-06-08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学梅

能源资讯中心

2009
06/08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奥巴马 美欧关系

    6月5日,在德国东部城市德累斯顿,美国总统奥巴马(左)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出席新闻发布会。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结束埃及之行后于4日晚间抵达德国东部城市德累斯顿,开始对德国进行为期不到24小时的短暂访问。新华社记者罗欢欢摄

    美国总统奥巴马5日至7日对德国和法国进行了访问。其间,他先后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萨科齐举行了会谈,并出席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盟军诺曼底登陆65周年的纪念活动。

    通过奥巴马此次欧洲之行,人们不难发现,欧美关系正呈加快回暖之势。事实上,从此前的伦敦金融峰会,到北约峰会,再到欧美峰会,这种势头已现端倪。

    众所周知,布什执政时期,因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产生分歧,法德等欧洲国家与美国之间的关系明显冷淡。

  为欧美关系添加“人情味”

    分析人士指出,奥巴马上台几个月来,美欧之间的政治对话和经济合作明显加强。而在这次访欧期间,奥巴马则采取“以情动人”的方式,反复强调美欧传统友谊与合作,为当前美欧关系添加了“人情味”。

    6日,在法国西北部城市卡昂,奥巴马与法国总统萨科齐举行了会谈。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他频频称赞美欧之间的传统友谊和合作,并称萨科齐为自己的“朋友”。

    当有记者质疑奥巴马在德法两国停留时间过短、对欧洲的重视程度不够时,奥巴马更是表示,法国是美国极为重要的盟友,好朋友交往不必太介意形式。

    同日,在距离卡昂50公里的滨海科勒维尔美军公墓,奥巴马参加了二战盟军诺曼底登陆65周年纪念仪式。他在仪式上发表讲话时,深情回顾了盟军的团结与壮举,并认为65年前的诺曼底登陆改变了20世纪的历史进程。

    65年前,以美国军队为主的盟军发动了诺曼底登陆战役。盟军虽然伤亡惨重,但却成功牵制了德军的进攻。这一事件后来成为美欧友谊的象征,几乎每一位美国总统都参加过类似纪念活动。

  推动合作应对热点问题

    除了通过“以情动人”加深同欧洲盟友的关系外,奥巴马此行的另一个目的是在国际热点问题上谋求与欧洲国家的合作。他在访问中分别与默克尔和萨科齐就反恐、中东问题、伊朗核问题、关塔那摩监狱以及气候变化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取得了多项共识。

    在推动中东和平进程问题上,奥巴马表示,美国政府将致力于敦促巴勒斯坦和以色列接受“两国方案”。美国单方面无法解决复杂的中东问题,需要包括欧洲各国在内的有关各方的合作和努力。

    在应对金融危机方面,奥巴马说,二十国集团伦敦金融峰会后全球在解决金融、经济危机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美国不会重蹈贸易保护主义的覆辙,美欧将向对方开放市场。在谈到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问题时,他表示,美国方面将采取决定性步骤,与欧洲进行合作。

    在伊朗核问题上,美国也获得了欧洲盟友的支持。法国和德国都重申希望与伊朗和平共处,但决不容许后者发展军用核设施,造成核扩散的后果。

  在共识与分歧中互动

    由于历史上的渊源,欧洲与美国的关系一直是“剪不断,理还乱”。法德等老牌欧洲国家一方面保持着对美国心理上的优越感,同时又希望能得到后者的尊重,加强双方在国际事务上的合作。如今,奥巴马“倾听并领导”的政策得到了欧洲国家的积极回应。

    萨科齐6日在与奥巴马举行会谈后说,目前法美两国在国际重大问题上的立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双方在包括关闭关塔那摩监狱、法国重返北约军事一体化机构等一系列重要问题上将保持合作。德国也将美国当作了重要的“伙伴”。

    此外,萨科齐和默克尔都不约而同地赞扬了奥巴马在埃及的演讲,认为他向阿拉伯国家发出了和解的信号,有利于中东和平进程。法国总统更是表示,作为全世界的头号强国,美国应尽一切努力避免不同文化之间的冲突,这是世界各国共同期待的。

    不过,虽然欧美双方都已表现出改善关系的意愿,但双边关系中仍存在着不和谐因素。比如,在土耳其加入欧盟的问题上,法美就发出了不同的声音。奥巴马认为,土耳其取得欧盟成员资格具有重要意义。不过萨科齐却表示,“对欧洲而言,保持边界非常重要”。

    总体来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和严峻的国际安全局势,欧美加强合作势在必然,但出于各自利益的考虑,双方的步伐也不可能完全协调一致。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