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陈义龙代表:在土地上“种植”能源

日期:2009-03-08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杜冰、甄澄

能源资讯中心

2009
03/08
16: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陈义龙 能源

    简要内容:目前,我国农业、林业每年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生物质原料将近10亿吨,而被利用的仅有不到7亿吨。我们公司一直致力于生物质发电项目的研发,是国内唯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循环流化床超高压燃烧技术的企业。

    陈义龙:武汉凯迪控股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目前,我国农业、林业每年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生物质原料将近10亿吨,而被利用的仅有不到7亿吨。被废弃的3亿吨生物质原料不仅对空气和地表水造成了污染,而且对能源资源也造成了巨大浪费。若能把这3亿吨生物质原料全部开发利用,则相当于1.5亿吨标煤的能源资源。”武汉凯迪控股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义龙代表认为,应及时调整我国能源发展战略,加快发展可再生能源,充分利用我国农业、林业废弃物如秸秆、枝丫柴等,发展生物质发电项目。

  “即使到2030年我国电力资产中的发电量和装机容量仍有78%来自于化石燃料。”陈义龙说,这样看来,无论从我国化石能源资源的存有量,还是从我国环境容量的承载能力上看,都是无法实现可持续发展的。

  “我们公司一直致力于生物质发电项目的研发,是国内唯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循环流化床超高压燃烧技术的企业。”出于对生物质能这种仅次于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的第四大能源的关注,陈义龙代表今年的两个议案都是围绕生物质能展开的。他说,通过把循环流化床超高压燃烧技术应用于生物质发电,成功解决了高温过程的碱金属对锅炉和烟道的腐蚀问题,并很好地解决了对燃料变化的适应性问题。电厂建设规划在县城的经济开发园区,既拉动了县城工业经济的发展,又实现了电厂热、电、冷三联供,使能源的转化与利用效率都大为提高。在原料的收集方面,电厂采取招聘原料工人的方法,把农民转为合同工,由他们在乡村里帮助收集农业和林业的废弃物,这样既确保了原料的长期即时供应,又能够控制合理的价格。

  “生物质发电再为几百万人提供就业机会的同时,将年节约标煤1.5亿吨。我们是完全可以在土地上‘种植’出能源的。”陈义龙信心十足。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